酷學習 2011-06-07

提升形象有一套 生活禮儀報你知

文/謝孟席整理

經濟系於上月24日舉行「職場禮儀知多少」演講,邀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林子玄,分享得宜的禮儀在生活及社會職場的重要性,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一般人提到禮儀,大都認為只在外交場合才用得到,實際上,所謂禮儀是人與人之間約定俗成的禮節,必須誠於內而形於外。因應不同場合表現出來的得體舉止、儀態,除能讓人印象深刻,也會提升自我形象。目前多採用西式禮儀,介紹如下:

一、禮儀的原則

在社交場合中,要注意社交人格的高低及身分的判別。社交人格中,通常以職位高低、年齡大小、男女性別及主客之分來做區別;身分判別則以右者為尊、中者為大、前者為尊、以內為尊、以靠近主人為尊和以安全舒適位置為尊等為判斷原則。與人交談時,基於尊重他人的隱私權,要維持「五不問」原則:不問住處、收入、婚姻、年齡及去向。

二、衣著禮儀

衣著的普遍性原則,需要配合季節、場合,穿著合適的服飾,如:端莊、專業及自我風格的展現,正確的服裝搭配及儀態可使整體表現更加分。會議等工作正式場合大多以西服為主,不論男女,西服須遵守「三色原則」及「三一原則」。「三色原則」是指,全身上下(含配件)不超過三種顏色;而三一原則是指,皮鞋、皮帶及公事包的色彩應統一協調,差異不宜過大,並且應穿著深色鞋襪,通常黑色是最安全的顏色。注意西裝口袋僅為裝飾用,不宜裝東西;任何時候最下扣均不扣上,其餘扣子坐下時解開,起立時扣上。

三、應對禮儀

(一)介紹:自我介紹應清晰簡短,完整說明姓名、職稱及單位後,搭配適當的問候語及親切的肢體語言,以3分鐘左右為宜。介紹他人時,應依角色位階尊卑先後介紹。若對象為客戶,應先向客戶介紹上司、同事,再向上司、同事介紹客戶。

(二)交談:除了平常多閱讀書報累積話題外,要保持微笑、點頭、語調等適時的肢體語言,讓交談內容豐富有趣;同時也要當個好聽眾,耐心聽講,並適度提問,舉止行為要「輕、穩、正」。在商務場合中不適合談論政治、隱私、八卦或批評嘲笑,須維持堅定、有禮的態度,但避免過於謙虛的「低姿態」。談話時,保持適當的身體距離,避免給對方壓迫感。

(三)電話禮儀:使用電話時,除注意撥打時間,接通後應主動報上名號,並問好。要注意聲音應清晰、愉快、親切,音量宜適中,及基本禮貌,且不可於通話中與身旁人士交談,或同時進行飲食。若打錯電話應及時道歉。電話中若遇斷線,應立即回撥,並說明為收訊不良,以免對方誤會為惡意掛斷。

(四)會議禮儀:服裝儀容需整齊,避免噴灑過濃的香水,準時赴會,並於會前與其他與會人士輕鬆交談。發言前先舉手,嚴禁打斷他人發言;提出疑問或意見應於告一段落後再提出;不可刻意攻擊或言詞尖銳、刻薄。即使會議沈悶也不可打呵欠、閉目休息、頻頻看錶或扭動身體。

四、餐飲禮儀:

召喚服務人員時,應以招手禮或眼神示意,勿大呼小叫;魚骨可用拇指與食指自口中取出,果核應吐在空握的拳頭內,然後放在盤子裡,勿直接吐在餐盤或桌上。

(一)食用西式自助餐時,依照冷、熱食及甜點、水果之順序酌量使用,並沿餐檯以順時針方向取用。使用刀叉時,若需在用餐途中休息,須將刀叉擺放盤上呈八字形;用畢則握把向右橫放盤子上,叉齒向上,刀口向自己。

(二)食用中餐不可以筷子攪動或傳遞菜餚、指著他人說話或懸在空中不知如何下箸。轉動餐盤應以順時鐘方向移動,其他賓客正在旋轉時,不可將轉盤立即停住。

NO.827 | 更新時間:2011-06-07 | 點閱:1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