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11

畢業特刊:新的開始 心的祝福

●創辦人 張建邦

才不久,我們剛慶祝淡江創校六十大壽。一甲子的建校歷程雖然十分艱辛,但能將淡江發展成現在的規模也足堪告慰。學校的典章制度及硬軟體建置已臻完善,四個校園也越加壯麗,最重要的是六十年來淡江培育了廿二萬優秀的淡江人,成為國家社會最愛的中堅,這才是學校六十年來最大的成就,也是淡江最厚實的資產。

因為歷屆畢業的校友在世界各地,社會各階層勤奮努力的打拼,是他們成功地塑造淡江這塊金字招牌,連續十四年獲得企業最愛私校第一名,甚至超越了台大,這都是校友們這些年來默默耕耘所累積下來的成果,我以他們為傲。

但是一甲子的圓滿並不代表終極永恆的成功,淡江還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依照第二條S形曲線理論,組織發展至最高峯之前,必需尋求第二條曲線以保持組織發展的不墜,繼續營造另一高峯的到來。淡江要掌握高等教育發展的趨勢,持續努力追求另一個一甲子的圓滿。因此在六十校慶之後,今年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全體淡江人要秉持淡江創校之初拓荒者的精神,善用六十年打下的基礎,繼續努力,向國際進軍,營建淡江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

在這淡江另一個一甲子的開始,我親愛的同學們即將離開母校,走向社會,走向世界。在經歷了四年淡江文化的陶冶,你們終於完成了高等教育,滿懷歡欣鼓舞的心情,期待畢業日子的到來,學校當然要為你們舉行盛大隆重的畢業典禮來歡送你們。「畢業典禮」的英文是commencement,它的另一個意義就是「開始」。因此,畢業典禮對你們來說,不僅是表示你們完成了在淡江的高等教育,而且也是象徵著在你們的生涯中將有一個新的開始。今後無論你們是繼續深造或是就業,希望你們都有一個好的「開始」,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希望你們都能掌握這成功的一半,再努力奮鬥,以贏得完全的成功。雖然,無可避免的,在人生的旅程中你們必然會遭遇到許多挫折和失敗,但是謹記「樸實剛毅」校訓,拿出爬克難坡的精神,百折不撓,奮發向上,終將會帶領你們走上成功的大道。

我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們每一個畢業的淡江人能夠「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做一個完全成功的人。只有你們的成功,才能讓母校以你們為榮,也因為你們對整個國家、整個世界所做的貢獻和犧牲,才能讓淡江的聲望繼續提昇,淡江的另一個一甲子的圓滿依賴你們的協助,才能得以實現。

親愛的淡江人,四年前你們來到這五虎崗上接受錘鍊,如今你們完成了學業,個個如虎添翼,要飛下崗去,飛向世界。放心去飛吧!祝你們鵬程萬里,順利!成功!

NO.828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20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