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11

畢業特刊:感恩淡江栽培 畢業生踹共--想念自由自主的淡江

法文四 曾然楓

ELLEgirl 全國潮T設計大賞冠軍

「學法文的目的不是能把法文說得多好,而是要用另外一種語言,體驗另一個國家的生活。」這是到淡江後,上第一堂課的第一位教授跟我們分享的話;四年來,這句話變成我的箴言,植入腦海裡。

初學法語時,面對重重阻礙:發音腔調不正確、單字容易和英文搞混、動詞時態記不熟等,一開始的確有過放棄的念頭,問自己讀法文有什麼用,將來可能找不到工作,而讓我對繼續學習法語猶豫不決。但一場校友演講改變了我的想法,那位校友給了我極大的勇氣,讓我堅信,留在淡江法文系是對的。後來,我選定了目標,花時間和金錢去努力,雖然很累也遇到種種挫折,但成果很值得。我以法文為工具,發展另一個專業,在那專業領域裡,我比別人更能了解另一個國家的美好。

記得剛踏進淡江時,只是個從小鄉鎮到大城市懵懂的小女孩,四年之後,我漸漸體會到別人口中所謂「淡江學風很自由、很開放,不給學生壓力,並鼓勵獨立自主學習」;在淡江這幾年裡,學校和社會相互配合,給了我很多能力:獨立、自主、忍耐、享受和自由,這些能力都是私人的財富,也是畢業後會陪著我一輩子的技能。

大學就如同一個小型社會,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自我反省檢討的能力、自我填充心靈及涵養等,諸如此類的細節,都能在大學的一隅裡瞧見,這些影響若有似無、潛移默化;發現時,你已即將以淡江人的名義踏入社會。

淡江的歡笑、淚水和感動,讓我覺得當初的選擇很正確。我想,離開淡江後,最想念的將會是圖書館7樓可以眺望的淡水風景、走在夜晚的校園裡會傳來練習的音樂聲和口號聲、以及那自由自主的美好。

NO.828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20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