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6-24

面臨M型社會競爭 鼓勵莘莘學子立足專業 佳生營運長鄭仁義 從門外漢到管理行家

【記者邱湘媛專訪】如何留住知識與優秀人才?這是佳生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恆恕交給營運長的任務。在生技產業已有近30年管理經驗的現任營運長,為佳生注入更紮實的經營管理思維與技術,致力於人才的培育與管理,這位知識與人才的守門員,正是第14屆化學系校友鄭仁義。

背離家鄉彰化,從一個少不更事的鄉下孩子到台北唸書,憑藉隻身在異地沒有退路的想法,歷經創業的失意,自化學分析儀器的製造,走入生技醫藥產業。雖然佳生原本只是一家小公司,但在過去10年裡快速成長,締造許多佳績,如成立符合COLA及CAP國際認證的核心實驗室等,引領台灣生技產業。一路到佳生科技顧問公司的營運長,過程很艱辛,鄭仁義卻輕描淡寫地說:「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努力工作。」

大學畢業後,鄭仁義便從事化學相關的分析儀器製造工作,之後曾與友人一同創業,「每個人都有創業夢,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老闆。」他笑說,自己沒有異於常人的眼光,無法勝任也只好放棄。後來便至羅氏大藥廠任職,直到2004年,陳恆恕力邀他加入佳生經營團隊,至今已有四年了。會走入生技產業,是因為他發現1993年間,生命科學逐漸受到重視,因而產生興趣,忙完公務之餘,仍至圖書館研讀生命科學相關書籍。從門外漢到管理行家,他打趣地說:「一切都是土法煉鋼。」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抱持這份信念的鄭仁義,為取得現今出路的門票,付出許多心血。求學時期,他幾乎都是在書堆裡度過的,為了看懂艱澀的原文書,英文基礎極差的他,每天都要花上12個小時讀書。雖然本科系的課業繁重,時常沒日沒夜關在實驗室裡研究,但一有空檔,便會旁聽管理與心理學的相關課程。即使在繁忙的工作壓力下,他仍孜孜不倦,擠出時間進修。他說:「我不相信在校所學,足夠工作所需。」下班後,提著公事包至政大進修EMBA(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學程),也持續精進英文能力,已能與外國客戶暢談如流了。「我現在還開始學習日文呢!」他笑著說。

看新世代的莘莘學子們,該如何確立自己未來的工作方向與目標?鄭仁義認為,各行業都有不同的專業知識,選擇職業,「先要確定選事情還是選人,偏於靜態或與人互動頻繁」,唯有透過邏輯性的推演該職業需要何種特質,探視自己是否已然具備,這皆為必須深層考慮的課題。「現今可貴的是資訊取得容易,但可恨的是資訊太氾濫。」他表示,若要在社會急流中,闖出一片天地,首當其衝的,就是先搞清楚自己適合什麼。

尤其身處M型社會,喝洋墨水的求職者愈來愈多,學弟妹們應在學生時代就力爭上游,砥礪心志,不斷地進修。立足專業,才能成為業界爭相網羅的「人才」。「我們公司應徵人員時不會吹電風扇啦!」他幽默道。或許有志邁向生技產業、懷有實力者,也可嘗試看看吧!

「自主、自律」是鄭仁義的管理之道。他認為,自我要求與規範是最好的工作態度,期許未來進入職場的新鮮人,都能秉持此信念,展翅高飛。

NO.706 | 更新時間:2011-06-24 | 點閱:26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