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6-29

淡江幫幫盲40年--看見世界的廣度

文/張國瑞

「牠在工作中哦!不要干擾他!」走在路上不時有人提醒那些想逗弄Ohara的路人,八年前熱衷晨跑的我,參加了導盲犬學校舉辦的推廣活動,只問一句「那牠可以帶我晨跑嗎?」工作人員肯定的回答,成就了我倆的緣份,後來我也發現了一個事實,不愛重覆做同一動作的Ohara並不愛晨跑,但是一直到現在我們是生活上最有默契的朋友。

從74年進入淡江到現在,幫助過我的人多到數不清,還記得大一在啟明社有位英文系的張玲玲學姊,她的出現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讀高中前沒有良好的盲用英文字典,基礎不紮實,但學姊不但主動學習盲用打字機,將課程的內容轉為我所熟知的點字,還有耐心逐字逐句的教我,使我漸漸對英文產生學習興趣,大四那年進口了全英文介面的盲用電腦,我因此受惠。

許多能唸國立大學的盲生都會選擇來淡江,這裡學術風氣開放,即使是文學院的學生也要修習資訊概論,也是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擁有一技之長足以傍身,大四那年開始探索電腦的使用,有問題就抓幾個「倒楣」的同學來問,陪我一起學電腦,告訴我螢幕上的內容,我一面將鍵盤上的字母背下來,從最基礎的文書處理,漸漸開始撰寫Basic程式語言,也因為這樣「幫」許多對程式一竅不通的同學寫作業,還常因此賺取了免費餐點。

最近我迷上了游泳這項運動,常常跑游泳館使我了解到裡頭的的盲生導引設備貼心之處,第一次我帶著Ohara從大門進去,第二次換Ohara帶我從側門進入,因為牠看見側門進入可直達電梯門口,而電梯的語音設備讓我立刻了解電梯狀態,進入池邊防滑墊即是現成的導盲磚,從水裡上岸可透過防滑墊的引導直達身心障礙廁所,在這裡一定要跟Ohara說一聲抱歉,因為雖然牠也很想下水涼快一下,卻被迫乖乖在岸上看著我舒展筋骨。

之前曾一度想進師大讀「特教系」,他們卻告訴我設備不足以讓我入學,這真的非常諷刺,而淡江帶領時代觀念改變,成為第一間招收盲生的大學,改變過去大家總以為盲人是沒有能力上大學的舊想法,現在證明這樣想是錯誤的。「別人收E-Mail,我也可以;別人用MSN聊天,我也可以。」憑藉著一股「盲生與普通人並無不同」的信念,79年從淡江歷史系畢業後就開始在盲生資源中心工作———開發盲用電腦,剛開始只是非常單純想跟一般人一樣使用電腦,現在則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個軟體,讓全台的盲人都可以靠著開發出來的盲用電腦軟體,跟我一起「看」見這個世界的廣度。

NO.719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6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