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6-29

淡江幫幫盲40年--在淡江,遇見天使

文/鍾永龍

我對淡江一直都不陌生,因為母親就是淡大文理學院時期德文系校友,小時候媽媽就常常帶我來學校遊玩、野餐,對學校的印象尚停留在八、九○年代。覺得當時的學生都很用功,文學院的女孩都流著飄逸的長髮,書都直接捧在手上,有的清新外向,有的冷艷動人,雙眼散發出陣陣寒冰,流露出當時大學生高傲卻又脫俗的氣質,畢竟當時能念大學的人不多。多少年後,沒想到我也有這個機會來淡江念書,真是美事一件哪。

我本身是一個輕度視障生,久聞淡江長久以來都為打造一個優質身障學習環境而默默努力,四年前,我剛進學校的時候,學長帶我到盲生資源中心。一一為我介紹裡面的工作人員,有輔導老師、盲用軟體工程師、軟體教師、校對人員等,裡面除了輔導老師之外,有八成的工作人員是全盲者,也大多是本校的學長姊。淡江在他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訓練他們各種技能,在畢業後又為他們安排了許多工作機會,使他們在全盲、半身不遂,只能動兩支手指頭的情況下,還能在事業上找回自信。

在課業和學業上,我也常得到淡江師長和盲生資源中心許多幫助,身為一個基督徒,凡事感恩,從不把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在這世界裡,總是有很多人如天使一般,使一個個不是那麼完美的人生增添了許多美好和力量,將神的容美反照在這世上每一個角落。我們感謝這些人,如大力支持這些工作的兩任張校長,出錢、出力、出地造就了這個龐大的機構,施恩澤於眾多同學、身障者。

此外,在中心工作的這些學長姐的付出,也是值得敬佩的。中心平常的業務就是處理來自全台四面八方視障者之需求,包括大批盲用點字書的校對和製作、視障者電腦軟體研發和硬體維修、就業及心理輔導等,這些工作都需要龐大的人力、資金、專業、愛心和對身障慈善事業強烈的使命感、企圖心方才能完成。盲生資源中心的領導洪執行秘書原是學校教官,也是二十多年前畢業於本校歷史系的學長,洪執秘錫銘先生為人厚道,頗有長者之風,行事堅忍敏達的他,運用其軍事長才,和歷史經驗中人際互動哲學思考,積極並小心的領導中心團隊在眾多競爭者中異軍突起,使中心在其專業領域上成為趐楚。

在畢業的前夕,回首我的大專生活,淡江給我的關愛,我想是永難忘懷的。

NO.719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6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