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7-28

網路校園--無遠弗屆的探索之域

遠距教學發展組 組長郭經華

網路校園是本校四大校園之一,其內涵的意義並不在於實質的圍牆與實體的校園,而是其透過網際網路達成無遠弗屆的效應,使得學習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沒有種族、宗教、國家的藩籬。更藉由教學設計、教材發展、與學習服務的經營等,使網路學習更能達到活化與深化學習的效果,誠如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言:「網路校園是一種未來的趨勢」。

由於網路可以突破時空的特性,使得網路校園在本校各校園間教學及資源的整合上,扮演了特殊的重要角色,它不但是緊密連接四大校園的空中橋樑,可以將有限的校園資源及學習空間拓展到無限,除此之外,網路校園最重要的角色,則是肩負優質數位教育的任務與使命。在此目標之下,網路校園規劃了三大發展主軸:主軸一是推展國內與國際遠距教學,主軸二是經營網路學分、學程與學位班,主軸三則是打造全球華文網路學苑。在第一主軸上,網路校園已累積了相當的經驗與成果,並且在國內大學中一直居於領先的地位,如同教育部在「94年大專院校數位學習訪視計畫」中的評語所述:「整體來看,淡江大學所有指標項目的表現都是優於此次訪視所有學校的表現,值得作為他校之參考。」,也就是說網路校園在數位內容、數位課程(學習活動設計、教學管理、系統服務)、及數位機構等各個指標與向度,本校均優於訪視的所有公私立大專院校。為持續保持此一優勢,在第二與第三主軸上,我們也已積極投入在職進修與終身學習及全球華文學習市場,目前正進行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申請與大專院校數位學習課程及教材認證申請,並與文錙藝術中心、資訊系共同研發了「神來e筆教學系統」,使得電腦科技在教學上又多了一層應用與結合。

數位學習開拓了另一向度的學習空間,對高等教育的發展也帶來了新的挑戰與新的契機。網路校園在本校三化指導方針下,在各方面已有準備與規劃,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網路學習市場,將如同張創辦人引用名學者克拉克(Clark Kerr)所稱:「21世紀是高等教育「狐狸」的世紀,要以聰明、狡猾,抓住不同事物與經驗多變性本質,隨時應付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狐狸」的特質也正如同網路世界的多變性一樣,網路學習也已進入短兵相接的戰國時代,網路校園將以既有的實力與經驗為基礎,虛實互的運作方式,動態掌握數位學習的趨勢與不確定性,持續追求優質的推廣教育學習品質與服務,提供無遠弗屆的終身學習管道,並與國際接軌,放眼世界。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4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