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7-28

為成為全球公民做準備(Preparing Global Citizens)

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 主任陳惠美

Preparing Global Citizens 是2007年(第59屆)美國國際教育者協會年會(NAFSA: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ors)的主題,NAFSA每年的主題都引導全球各大學國際化的推動方向。換言之,2007年全球各大學國際化的主軸之一就是預備我們的師生成為國際公民。淡江在過去幾十年來,由於領導者的遠見,國際化一直是淡江發展的三大目標之一。淡水校園、台北校園及網路校園的規畫及發展,都以落實國際化為目標。如今蘭陽校園英式全人教育的開創,更是以預備我們的學生成為國際公民為前題,因此課程多以英語授課之課程以便與國際接軌,學生大三時必須到姊妹校留學一年,親身到國外體會外國的文化、人文素養,培養更宏觀的國際視野,也培養自己未來做為國際公民應有的素養與競爭力。

蘭陽校園因雪山隧道的通車,大大縮短了與淡水及台北兩校園的距離,也因而大大提高了三個校園師生的移動性(Mobility),希望未來在淡水校園的外籍生及交換生可以到蘭陽校園選課及辦活動,三個校園輪流舉辦「國際公民青年高峰會」、「國際公民文化素養暨國際關懷座談會」、 「國際公民經驗分享」、 「國際之夜」等各種能提高三個校園師生互動及流之聯誼活動。

蘭陽校園自95學年度起,也將有外籍生加入,未來也可能會有交換生希望到蘭陽校園體驗英式全人教育的精髓,國際貴賓來訪,在時間許可下,也應將蘭陽校園排入行程。此外,台北校園華語班的外籍生,也可安排到淡水及蘭陽校園參訪座談,讓青年學子在最自然的情況下,慢慢體會如何預備自己做為一個出色的國際公民。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