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7-28

新生特刊:一身本領都來自淡江大傳

陳薇雅

大傳系第一屆畢業校友

台灣麥當勞助理副總裁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是淡江大傳系「前無古人,後有來者」的第一屆學生,學校提供了我們當時最新、最棒的設備和師資,讓我學會了一身本領,能適應人生各階段的挑戰。

當年,學校洞悉了產業需求,成立大眾傳播系,找了現任文學院院長趙雅麗老師、政大主任秘書關尚仁老師、劉幼俐老師、師大林東泰,還邀請陳月卿,蔡益彬等大傳界相當有資歷的名記者,可說是理論與實務並重。

不但在課業學習如此紮實,我仍然記得,大傳系成立影棚,我是影棚第001號助理。老師帶領我們這批小組人員,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從節目製播、編導、學習創意、管理、維護儀器設備、值班,對我們來說,每一樣都是新鮮的考驗。

你相信嗎?我曾經為了製作特輯,5天5夜沒有出影棚,不只是我,大家都全心全意,沒有人會去計較所謂的「投資報酬」,我們獲得的學習利益,絕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

除了影棚,我大二有機緣到幼獅電台主持廣播節目,暑假也到華視實地實習,大三在剛成立的「北海岸實習報」(淡江網路新聞報的前身),擔任經理的職務,從管理財務、營運、拉廣告、採訪都要做。以前從不知如何Run一個媒體,但我們從零開始,到交棒出去時,居然還有盈餘呢!

一畢業,我很幸運進入奧美廣告,那時有數百人應考,錄取8名,除我之外,其他人幾乎都有廣告經驗,不是頂尖國立大學畢業生就是留美碩士。這份工作我勝任愉快,但奧美是國際公司,在那兒語言和世界觀衝擊著我,於是決定出國留學。

我到美國密西根大學修得廣告和公關管理碩士,國外的教育很自由,他們在意的是學生的自主性和啟發性,修了通路行銷、組織行為、企業管理等課,又開啟了學習的另一扇窗。

在奧美廣告,我工作前後7年,後來我的客戶之一台灣時間廊找我去做總經理,那年我才33歲,業務、財務、人事大小事都要顧,在經營的過程,我得學習如何應對大環境的挑戰。 1999年末我加入麥當勞,這是個世界級的品牌,行銷世界119個國家,我又獲得了更大的學習機會,我的看法是:我們一定要讓自己「會的事永遠比現在所做的事更多」,當我們具備了比別人更多的能力,也就能有機會接下更艱難的工作。

我覺得很慶幸的是,淡江的教育讓我學會了許多工夫,也許我只運用其中幾項,但由於自己培養了對創意的敏銳觀察力,讓我更能輕易的學會其他的本事。其實,經營一個品牌,就像經營自己一樣,誠實面對自己的優缺點及找出進步空間,當然,還要加上周圍同學、同儕的影響,長官的支持,才能在未來之路走得更順利。(舒宜萍整理)

NO.650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6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