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7-28

新生特刊:Work Hard也要Work Smart

江文章

中華映管副總經理

化學系校友

民國66年,我進入淡江化學系,畢業後我也留在系上從事一年助教工作。記得上大學的第一個禮拜實驗課,沒有準時進實驗室就被助教鎖在外面!當時的印象非常強烈:「原來這麼嚴格啊!」而助教對於學生上課前的準備、做實驗的態度、實驗後的結果如何分析都非常在乎,甚至陪同學一起實驗到晚上9、10點,他這樣的工作態度,也成為我日後的學習模範。

大二時住在學校附近,曾參與過幾個社團活動,例如慈幼社、合唱團,但沒有正式入社成為社員,只在空閒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去放鬆一下,因為我除了化學系課程之外,閒暇時亦常到夜間部旁聽其他學院的課,沒有辦法每週固定時間到社團活動。現在回想起來,那一年雖然過得很充實,但書卻讀得不夠紮實,所以我後來毅然決定搬回家住;同年,我也擔任班代一職,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具有一種潛在性的影響,因為班代必須組織一個班級幹部團隊,得從班上四十幾位同學中,找到適合擔任公關、學術、總務等職務的人選,而有趣的是,從此以後每個學期的班代,皆由我這一任的幹部所擔任。我想,擔任班代讓我更能有效地與團隊互動,就像我現在帶領這麼大的團隊,對於每個團隊間的機能該怎樣進行,都會非常注意。

大四做畢業專題,讓我初探獨立研究的一些皮毛,面對一個不可知的內容,必須從題目去衍生、撰寫出成果報告,而在眾多資訊中,找到需要的資料來輔助自己的研究方向,雖然很辛苦,但確實是非常好的經驗,後來我唸研究所,也是用這樣的精神去學習。記得以前老師們對我們相當嚴格,他們會用學生時期做學問的方法來要求我們,所以化學系的學習環境與學術風氣,跟整個淡江活潑的氣息差異很大。後來我在大同工學院唸研究所,曾到清華大學修博士班課程,感覺上淡江化學系的學習風氣與清大真的非常相似,這才了解為什麼當時化學系在評鑑上能夠與台大、清大、師大齊名。

特別鼓勵學弟妹們,現在就要好好加強語言能力,現在的科技發達,學習外語有很多種方式,再加上遊學也很方便,一定要找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充實;另外要在學校培養強烈的企圖心,如果你有強烈企圖心,做事時就不會碰到一點困難便退縮,而會馬上回歸到原來的目標,思考到底該用什麼方法突破這段瓶頸,繼續朝目標邁進,這點非常重要!並且要「Work smart!」,而非只是強調「Work hard」,如果用錯方法,「Work hard」也是沒有用的!(黃靖淳整理)

NO.650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8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