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1-08-08

淡江充滿生命力與創造力 璀璨的大學生涯 等待新鮮人記錄

淡水,就像充滿未知探索的世界,這個沒有圍牆的學校,很快的吸引了我,教學開放、校風自由,讓讀書變成是件愉快的事!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習文科的關鍵,在於對古典書籍的閱讀,要會看古籍、找大量的資料。還記得當時在姚秀彥老師的秦漢史課程中,特別自願向老師要求上台向同學報告,閱讀漢代的《鹽鐵論》心得與分析,這是個是很好的自我磨練。甚至在畢業前,於系上出刊的《史化》中發表論文,並討論「唐代楷書」,對後來考取研究所的幫助很大,成為我日後主要專攻的研究項目。因此,「大量閱讀」與「主動學習」,是我在淡江的第一個收穫。歷史系的我主動修習中文系的文字學、中國思想史,跨領域的接觸,讓我有更多元的學習。更利用暑假期間,讀完了一百本的世界文學。文學閱讀對我影響很大,因為人生經歷有限,但文學名著能讓我們體會到不同的時代與世界,你無法親身經歷,所以就得靠文學名著中去想像、去體會,開拓眼界。除了書,「人」是我在淡江重要的資產。當時在山下的「文理書店」打工,結識了英文系的王津平老師,在那個政治剛開啟黨外運動的年代,透過書店接觸了不同理念的人,在那裡分享彼此的理想、吸收多元思想,讓我親身參與了台灣政治變化的年代。由於淡江歷史系創立之初,以台灣史為啟發,這樣的發展及學習,讓我學會理解不同族群、不同政黨傾向的人。淡江歷史對我的訓練,讓我對政治有了很大的包容度,更對日後接觸到的職務能有更寬闊的心去面對不同聲音。淡江的自由,給我們很大的空間去揮灑、探索,這讓我體會到,每個人身上都有來自家庭、成長經歷,或是不同科系的自我框架,但靠著閱讀與知識就能讓我們跳脫框架。牛頓說,「知識讓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知識的力量,讓我們站的更高、看得更遠;而高度,就能讓我們脫離環境的侷限。用創造力想法跳脫思維,看見事件背後的意涵,讀書就是不要只看表象,學習思考、追根究柢,把每個問題都當一門學問,這就是專業!在這專業導向的時代,好好享受淡江的生命力與創造力,用最好的資源去閱讀最多的知識,像歷史學家一般,記錄屬於你的璀璨大學生涯吧!(文/陳頤華整理、攝影/梁琮閔)

NO.829 | 更新時間:2011-08-08 | 點閱:2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