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8-08

擊敗89國好手 勇獲東京設計首獎 明日之星顏文豪義國取經返台 蓄勢待發

【記者熊君君專訪】「拿冠軍、得金牌,光榮倒返來!」本校建築系校友顏文豪於日前以「House Party」,自東京設計周國際競圖大賽中脫穎而出,擊敗89國三千多件作品,奪得首獎,成為該項競賽舉辦5年來,首位台灣得主,他卻是謙虛地表示:「真的太幸運了!」

顏文豪得獎的作品「House Party」,就是把LED燈光放在啤酒瓶中,液體與瓶子折射關係,使得啤酒瓶產生不同色散與光暈效果,讓宴會的氣氛更為熱絡。這樣創意十足的設計,贏得美國、日本、義大利、法國等著名設計師青睞。

其實,顏文豪在淡江就讀期間,就展現出卓越的才華,他不僅以作品「爵士樂之空間形式研究」獲得校內畢業設計第二名,也曾獲得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優良學生設計獎,並以「青少年概念公園」入選國際數位設計雜誌FORMZ。顏文豪感恩地說:「多虧當時系主任陳珍誠的啟蒙與指導,讓我能用另一個角度來看設計。」陳珍誠常會要他在紙上隨意地畫幾個圈圈、一些線條,然後一起討論設計的本質,並常探討歷史上的偉大設計師的作品,指導他什麼才是真正好的設計,讓顏文豪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到如何去觀察與思考。

顏文豪認為,一個好的設計,不單只是外型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對於設計體本身更深入的思維,他舉例說明:「設計椅子的時候,在思考它應該被設計成什麼外觀、椅背應該用什麼材料之前,就應當詢問自己:為什麼要設計一張椅子?因為回到事物的本質來看,對於設計就會有另一個觀點。」

大學選擇讀建築的原因,顏文豪笑著說:「我想,大概是當初家人對於我的畫圖很有信心吧!」他從小就展現了繪畫天賦,時常代表學校參加寫生比賽,是繪畫比賽的常勝軍,擔任學藝股長的他,更是將教室佈置得美輪美奐的大功臣。但他對於設計的興趣,實際上應該是從唸淡江建築系時才產生的。他認為,興趣的定義應該是親自去經歷、去努力,然後達到某些成果,才能逐漸成為自身的興趣。建築設計是個很辛苦的過程,「趣味總是呈現在絞盡腦汁的精疲力盡之後。」

大學畢業後,顏文豪先服完兵役,也在國內室內設計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但他認為,「學習的腳步不能停滯」,於是決定遠赴國外唸書,增廣見聞、擴展視野。他成功申請到義大利設計名校DO-MUS ACADEMY,「知道自己錄取,真的感到十分榮幸與驚喜!二話不說,馬上就去語言補習班報名學習義大利文了!」

在被譽為全球設計首都的米蘭唸設計,與在台灣讀書有何不同?「台灣把設計掛在口中,而義大利把設計實踐在生活上。在義大利,街上沒有人在談論設計,但是你一不小心就會坐在某個名設計師的椅子上,而這,就是義大利。」顏文豪如此形容。

義大利人認真享受生活的態度,讓顏文豪記憶深刻,這種「生活比賺錢更重要」的觀念,使得他們習慣把設計的美感融入在日常生活中,設計出來的東西,自然就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義大利,光是走在路上,就是在學設計。」

在義大利求學時,顏文豪除了唸書,就是不停地旅行。他不但遊遍了義大利,還遊歷德國、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瑞士、荷蘭、比利時等歐洲各國,體驗各地獨特的風土人情。其中,他認為自助旅行除了可以培養自我獨立的精神,還可以了解不同的世界觀及參觀各地建築,這些旅行的經驗,對於他設計的理念,產生極大的影響,也增加他設計的靈感。

顏文豪勉勵想要出國深造的學弟妹們「三去」:「去想、去規劃、去執行。」他認為,目前年輕人的優勢在於,創新的想法與概念,但缺乏的是執行力,他建議年輕學子應該要多去思考,去規劃,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開始去執行!因為「執行力將決定未來的成功與否!」

順利取得義大利米蘭DOMUS ACADEMY設計碩士學位的顏文豪,甫學成歸國,他期待未來能將台灣文化性質融入設計,在世界的設計舞臺上,爭取自己的一片天。

NO.668 | 更新時間:2011-08-08 | 點閱:14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