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9-13

卓爾不群TKUpeople-與世界各國好手同台較勁 奪金亮眼展成果

【記者梁凱芹專訪】世人總是說,一生中會遇見很多人,然後在其中會遇到一個很特別的人,人生從此改變。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四年級的胡越陽,就是遇到這樣的一個「人」,不僅讓他在課堂上表現優異,還進軍全球並在世界性大賽中大放異彩,如此特殊的「人」並不是普通人,而是個「機器人」。

相信無敵鐵金剛、樂高積木、聖戰士陪伴許多人的童年時光,對胡越陽來說也不例外,但真正開始對機器人的著迷,是在就讀電機系並進入機器人實驗室之後,他被這高科技、金屬質感的機器人深受吸引,他可以運用所學,發揮想像力,讓機器人走路、踢足球,同時也建立起團隊合作的精神,靠著這股熱忱,讓胡越陽在機器人研究路上不斷深究,一路攻讀到博士外,也組隊參加大小比賽,獲得數不清的獎座,為實驗室注入了無比信心。

每次組隊參加國內外的大小比賽,胡越陽都是以「奪冠」為首要目標,「既然決定要做,那就要做到最好,這是我的堅持。」因此,他在2007年參加「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人型機器人組(HuroSot)」比賽,是令他印象最深的1場比賽,「我兩天沒睡,就為了要讓機器人走更快!」胡越陽回憶,那時就有感覺會得到冠軍,所以一直調整及修正機器人的競走速度,讓機器人能有最佳的狀態,也因為他的執著,不但獲得冠軍,也和第2名有明顯的差距。除了和隊員們互相激盪靈感外,胡越陽也很感謝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與助理教授李世安,「在設計方向等方面,老師們都會給予意見,並適時提供幫助。」

胡越陽自己彷彿也是個機器人:嚴謹、專業及未來感,讓他能持續勇往直前的能源動力,就是對機器人濃厚的興趣,「在機器人這塊領域,真的就是持之以恆,以及不放棄的熱誠。」他語帶堅定的說。參加過的比賽都得了獎,一般人應會直接聯想到優渥的獎金,「但其實比賽得獎是沒有獎金的,比賽費用的來源就是靠著平時跟業界合作的計畫來籌措的。」但他對機器人的熱愛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機器人工程碩士班碩二曾義翔,自大三進入機器人研究室起,就跟著胡越陽一起做研究,也一起參與過比賽,他表示,胡越陽只要有想法就馬上去做,以及在決策上的判斷力,這些態度都連帶的影響了曾義翔,「學長雖然有嚴肅的一面,但私底下跟我們也都像哥兒們,碰到挫折都會開導我們。」所以,他會在實驗室中觀察學弟妹的學習態度,「如果真的對這個領域沒有興趣的話,就不要浪費時間在這裡,因為這樣也是浪費你的生命。」

如果碰到設計上的瓶頸時,胡越陽會讓自己放鬆,外出看展覽及到處走走;而當程式寫不出來的時候,就會先去睡覺,有時還會在睡夢中靈光乍現,想出解決的方法,然後從床上爬起來再接再厲,「其實我蠻執著的,如果想不出來就會到處去找靈感,不然會覺得很不開心。」胡越陽對機器人的熱衷,不曾因為時間久了,而產生倦怠感,「每一次動手設計的機器人,都是新鮮的嘗試,會讓我倦怠的,可能就是報告吧。」

除了機器人以外,胡越陽平時最大的嗜好就是看電影。最近熱門電影「鋼鐵人」的情節中,讓胡越陽開始思考未來的機器人研究,要如何開發機械新功能,以增強人類的能力。「只要是能應用在機器人身上的東西,能學的我都學。」同時,他為了能讓機器人的技術更加進步,經常鑽研專業的機電知識,無意間精進了英文能力,「因為有很多專業資訊都在國外,只有鑽研才能更了解機器人研究內容。」

他自己笑著說,投注在機器人的時間,搞不好已經在人生中占了百分之七、八十,意外的是,他卻在繁忙之餘,到淡水伊甸基金會的愛德養護中心當義工,教導居民電腦課程已長達2年,「自己有能力,有機會就要回饋給社會,現在有些跟我學得久的學生,我也會開始教他們一些關於機器人程式,讓他們也可以更進一步學習如何寫程式。」

平常對機器人「呵護備至」的胡越陽,今年7月也真正當了父親,升格為父親的他,對未來規劃有了新的調整,原本是希望能到國外的頂尖大學繼續研發機器人,「但是現在有了女兒反而放不下」,所以現在的目標改以在國內研究機器人為主,但妻子卻是支持胡越陽出國的理想,重視家人的他說:「就算要出國,也要全家在一起。」

從大學到現在,因為機器人的陪伴,讓他能朝著明確的目標前進,「如果沒有機器人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埋首在這些研究中,也不會出國比賽,打開我的視野。」現在的他,因為女兒的出生,反而有了全新的想法,「我想設計出更像『人』的機器人,而且可以幫忙照顧女兒的幫傭機器人,讓人類的生活能夠更加美好。」胡越陽的身邊除了擁有親愛的家人,還有特殊緣份的機器人,這些「人」都不會離開,都以不同的面貌,守護著他,依賴著他,進而豐富他的生命。

NO.831 | 更新時間:2011-09-13 | 點閱:17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