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9-19

學生讀書社群運作多元 持續提升校園書香

【記者張瑞文淡水校園報導】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所辦的「學生學習社群讀書會」本學期報名已額滿。該活動自98學年度舉辦,從13組至99學年度已增加至44組,顯示學生對讀書會的需求擴大。學習與教學中心執行長游家政表示,因不限制讀書會形式,所以每個社群都能自行設定主題,創造出多元的型態,除書上的理論外,也能結合社會議題進行專題研究,藉此與社會接軌。學教中心希望能先以獎勵,進而啟發精神面的學習態度,最後達到自主性學習的效果。游家政期許,學教中心未來可發展成媒合的平台,幫助學生尋找合適的學習夥伴,並建立雲端系統,藉由網誌、部落格等網路媒介,來突破空間及成員上的限制,擴展交流的機會。

各式各樣社群中,「遊戲創作讀書會」、「音研組」及「互動網站行銷設計組」,其共同的運作方式就是在電腦前討論遊戲開發、優良網站設計的創意或聽音樂,另外,「專業網站架站之管理」則以書籍結合網站架站實作,讓參與的同學能以實作加強理論基礎。

「日文辯論」社群召集人日文四徐毓涵表示,當初會想要成立讀書會是想增進日文口說能力,以辯論形式協助讀書會的進行,在經營過程中,透過事先主題討論、資料蒐集,無形中受益良多,「最大的幫助就是閱讀的速度變快,用日文表達比較不會害怕。」徐毓涵在本學期繼續申請讀書社群,以日文閱讀和簡報演練為主,「因為要準備出社會了,希望可以透過讀書會的方式增加職場能力。」

英文博二葉書吟表示,「今年想到時,已來不及申請!但會號召原來的成員,自組讀書會。」在上學期社群名稱為「社會語言學」的召集人葉書吟表示,「因為博士生平常都很少見面,所以在讀書會見面時,是我們敞開心房的時間。」也增加同學間的深度交流,並可以分享學習上不同面向的心得。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黃儒傑表示,從同學的回饋意見來看,反應都很正面,雖然經費有限,他很感動學生在沒有經費補助的情況下,自組讀書會保持讀書動力。他認為,讀書會可以增加學習動力,形成讀書風氣。他鼓勵「沒有申請到的學生不要氣餒,下次再接再厲!」

NO.832 | 更新時間:2011-09-19 | 點閱:15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