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9-19

生活是研究的靈感泉源 閱雜誌蒐羅各種新知

【記者林俞兒專訪】航太系教授陳增源於日前通過「應用於電動代步車的風力發電模組」、「應用於汽車的風力發電裝置」兩項新型專利。在他的21年研究生涯當中,陳增源幾乎是夜不歸家,都是在研究室的沙發床中度過,連隨手拿起的高爾夫球,都能津津樂道地解釋其構造原理,從中可窺知他的研究狂熱。原以為他會是位嚴肅的教授,但一走入他的研究室,滿牆各種廠牌型號的汽車及飛機彩圖、天花板上吊著的骨董飛機、桌上的飛機小模型、以及生日時女兒所送的粉紅小豬杯子,顯示出他的玩心。詢問牆上的彩圖是因航太系教學需要而貼的嗎?他略帶靦腆地說:「不是啦,因個人的喜好才貼!」

談到陳增源研究及取得專利的過程,原本的專長是和博士論文相關,是以聲波學和燃燒學為主要範圍,但因「老的科學要有些不一樣的突破,真的很難。」再加上經費及研究過程中遇到瓶頸,他開始想轉換跑道。正當陳增源為研究方向搖擺不定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自己的好友,也是航太系系友李佳原知道他擅長動力學這領域,於是委託他協助搜集風力發電相關資料,越深入研究,更發現綠色能源的重要性,「今年是我研究風力發電及氫能源的第3年。」

風力是現今再生能源的一種,而說到風力發電,一般人的聯想是位在海邊,以大型的風葉輪,利用風來產生電力。但是,陳增源發現,在都市中沒有風力發展的空間,於是他拋開大型發電廠的刻板觀念,以生活角度為出發,觀察生活中的能源使用,思考能否有低汙染又兼具發電功能的裝置,來運用在生活中。他觀察到目前汽機車的主要使用能源是石化燃料,所造成的污染也相當可觀,於是從綠色能源為發想點,進而研發出「應用於電動代步車的風力發電模組」、「應用於汽車的風力發電裝置」兩項新型專利。而這兩項專利的特色在於,小巧的設計可安裝在汽機車中的適當位置,除大幅提高電能輸出,其蓄電裝置亦可應用於其他電器的充電功能。陳增源在研究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因在風力研究的起步慢,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能迎頭趕上,他笑著說:「雖然辛苦,但是也是種研究樂趣,如果不做研究的話,我反而會覺得無聊。」

陳增源用自己的方式,不斷地在專業領域上深耕,讓自己更有能力擴大研究範圍。翻開他所曾研讀的國內外的專業資料中,黑白的中英文字,摻雜了許多密密麻麻的註解,資料夾的另一頁則是條理分明、一目了然的手寫筆記。他表示,他習慣會在閱讀後,另外再用紙筆重新書寫自己的理解。「聽得到的,看得懂的,是無法辨別是不是真懂,除非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後,才能算是真正理解。」他也會和研究生一同切磋知識,他謙虛地表示,因在這領域的研究時間不長,所以會用討論的方式,促進教學相長,讓老師和學生都吸收到更多的東西。

同時也是航太系學長的陳增源,問到現在學生和過去的不同之處時,他說:「學習的基本態度就是不翹課,認真的出席每一堂課。在我那個年代,被當或是退學是一種非常不光榮的事情。但是,現在好像就不一樣了。」所以,他提醒同學,「不翹課不缺課,並非只是為了點名而已,在課堂上教學的每一位老師所傳授都是知識的精華,也是最能打好基礎的觀念。我覺得,了解觀念比會解題技巧還重要,當你徹底了解後,是會跟你一輩子的。」

「知道新訊息,比專精更重要!」陳增源平常都是利用雜誌來蒐羅各種新知,「其實吸收知識不一定要侷限在書籍內,因為雜誌的內容,都是當下最新的消息。」所以,他覺得大學生應具備廣度的知識,重點在多不在精,因為「每個人從課本上學習到的都是基本理論,但理論不一定能運用在工作上,如何將在學校所學習到的,經過系統式整合,以運用在職場上,這才是學生們未來應該多多注意的方向。」此外,他也鼓勵學生要勇敢去申請專利,「專利並非要做出實品才能申請,任何創新的想法都可以。簡單來說,專利最主要的是能保固自己不同於他人的創意構想。」

在研究室的一角,發現有個突兀的運動器材─呼拉圈,陳增源笑著說,因為自己已不再年輕,偶爾就要起來運動一下。說到這裡,他拿起呼拉圈現場搖了起來,並驕傲地表示,「我幾乎不用動就能搖,呼拉圈也不會掉呢!」沒想到在他嚴肅的研究背景下,也有可愛的一面。

上課時的他除了講授課程內容之外,也會和同學們分享人生道理,就是這種不嚴肅、親和力的上課態度,讓他獲得由畢業生所頒贈的「平易近人獎」;他說,他的研究態度就是「欲求枝葉茂盛,必先根深蒂固」,所以他不斷地充實自己,拓展研究領域的觸角。他站在風力的起點,看見研究的新價值,以自己的方式鑽研專業領域的閱讀力,利用書寫強化理解力,陳增源主動積極的研究精神,讓人了解到,榮獲專利並不是一項研究的結束,而是邁向更上一層研究的開始。

NO.832 | 更新時間:2011-09-19 | 點閱:18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