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09-19

正義-導讀 賈昭南 國企系副教授

書名:正義

作者:邁可‧桑德爾

出版社:雅言文化

「正義」,就是倫理學所考慮的一個重要觀點。對於生活中大小事,到底結果什麼是正義,該若何定義,又該若何實踐?由邁可.桑德爾於哈佛大學所開設的哲學課程而出版的這本書,其上課內容雖然討論的內容設、哲學及倫理學,但卻一點都不艱澀,從你我常接觸的生活例子中挑選,對學生提出一個問題,利用正、反方對談方式,再引導自己的設法主張,從中引領人體會學問的奧妙、擴寬視野。

對於重新分配稅收一事,以功利主義來說,要以最多數人獲得最大快樂為主,就必須有人受害,但康德的自由主義則認為這是一種竊盜行為,反對有錢人多繳稅,因為侵犯了個人支配個人財產的自由,邁可‧桑德爾誘發學生思考的當中,雖不難發現功利主義中有其吸引之處,但只以效益計算,不做主觀評斷。

此對於哲學及倫理學是一本入門的書,文中提及,「正義需要思辨,不能只是『我說我對我就是對』,有了理性思辨,民主對話才能向上提升,不會一直停留在互嗆叫陣的層次」,透過書籍,可以學習思考問題的方式,因為許多事情在生活中並非理所當然,問題不一定會有絕對答案,而首先必要的,就是為自己展開一場思辨之旅。(謝佩穎整理)

NO.832 | 更新時間:2011-10-12 | 點閱:18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