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1-09-19

【校園無礙】Yes, We Can!身心障礙學生高等教育之參與

過去一、二十年,從「量」方面來看,我們可以看到台灣高等教育迅速擴張,大學已不再是以往的那道窄門。一方面,基於融合教育、回歸主流(Mainstreaming)與受教權均等的思維;另一方面,隨著身心障礙甄試管道的暢通、資源教室的建立及消弭身心障礙所造成弱勢的服務措施等,越來越多的年輕身心障礙朋友有機會進入大專校院就讀,一圓大學生活之夢。

身心障礙並非一定跟能力低落劃上等號,許多身障者能力上絲毫不遜於非身障者,在過去的歷史中我們不難找到一些身心障礙者在學術及藝術領域有卓越成就表現的例子,如英國劍橋大學盲人數學教授尼克勞斯桑德Nikolaus Saunderson (1682-1739)、美國作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1880-1968)等等。身障者不應該被當作特殊照護團體或者社會中的次團體來看待,只不過在某些狀況下需要特殊教育措施及學習輔具等來彌補身心障礙所造成的弱勢。許多年輕的身心障礙學子們透過一般大學入學管道及身心障礙甄試進入大學就讀。儘管如此,大學之道並非如此簡單,他們必須一直持續地面對大學生活中種種的挑戰與挫折。在平等的觀點下,許多會對身心障礙學生學習產生負面影響的障礙

應該盡可能地被卸除。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針對身心障礙大學生的研究報告「 Provision for students withdisabilities in higher education」 (1999) 中指出,除了物理環境上的障礙之外,尚有許多無形的障礙潛藏於教學過程中。

身心障礙者的高等教育參與會越來越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大專校院的教師與同學們應該學習去接受身心障礙者在大學就讀是一個很「平常」的現象。這項呼籲不單單需要思維上的變革,也需要具體的配套措施與支持系統。同時,這些服務措施也不該當作特權或善行來看待;相對的,是一個嚴肅的人權議題。學校也應該投注更多的目光在這塊領域上,建立一個全面性的友善校園及無障礙的學習環境。

NO.832 | 更新時間:2011-09-19 | 點閱:14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