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9-26

本校獲 全台首所 企業環保獎大學

【記者林俞兒、李又如、楊蕙綾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推動環境保護及各項教育宣導不遺餘力,今年更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企業推動環境保護的最高榮譽獎項-第20屆企業環保獎,成為全台灣第一所通過企業環保獎的大學,並將於10月28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接受頒獎。

訪評委員對本校的複審意見中,共有13項優點,如:落實全面參與及推動環保工作、從花園化校園轉型至生態化校園;環境保護工作推行上,蘭陽校園的整體開發獲內政部頒發綠建築標章;實施各項節電及節水措施,如建置節能監控管理系統、感應式水龍頭等。另外,在環保觀念推行與教育宣導方面,包括規劃及落實綠色採購流程、協助淡水社區環境清潔、推廣教育部開設環保課程,培育專業人才等。訪評委員在7月至本校實地訪評時,特別指出淡江是首先提出環保不侷限在環境層面,「心靈環保」也是重要的面向,學校透過展覽、表演等方式,將環保擴及學生的心靈。

總務長鄭晃二表示,本校透過全品管持續改善與全員參與兩大精神落實環保工作,這些年來已經獲得具體成效,「這次能獲得訪評委員的肯定,過程中有驚喜也有踏實感。」並進一步補充,環保工作相關的問題,都是老生常談,所以總務處與環安中心的同仁,只有以「不斷地創新,創新,再創新」的最佳策略來面對這些挑戰,並持續內造,培養創新的能力,面對下一個挑戰,「期許未來能更加提升全校3萬師生對環保政策的認同度,這些都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鄭晃二也特別針對評選委員給予本校建議之一的「綠色大學願景」說明,目前校園永續小組的主要工作是校內節能的推動,以及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等。未來除了期許提高作業層級,將小組提升為委員會外,也希望推動及規畫更詳盡的計畫,與校內服務性社團共同合作,一起為邁向綠色大學的目標努力邁進。

另外,總務處長期與關懷動物社共同關懷流浪狗。關懷動物社社長公行四歐連昇表示,之前學校有流浪狗問題,他們提出了TNR(捕捉、結紮、釋放)計畫,目前學校有5隻已結紮的流浪狗,因為狗狗有地盤性,所以不會有外面來的流浪狗侵犯牠們的地盤、進入校園,也進而保障了校園安全。另外,每學期也定期開會,歐連昇表示,計畫實施後,流浪狗問題明顯得到改善。「而總務處也很尊重我們的計畫,並放手讓我們去做。」

另外,師生們得知獲獎訊息,都與有榮焉。中文系副教授古苔光說:「節能減碳的落實,除了來自校園的推動外,每個人也應具備環保的概念,平時只要從小地方做起,每個人都可以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像是平常可多走路,或利用校內的接駁公車來代替開車或騎車。」公行三簡妤娟表示,在淡江只要上廁所,就能讓人收到最新的政策消息,真的很方便。但除了標語之外,希望學校能進一步解釋標語內涵,讓學生能牢記標語,也能徹底地了解意涵以及環保的重要性。

NO.833 | 更新時間:2011-09-26 | 點閱:17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