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10-11

美國強權的經濟殖民 -亞洲金融風暴恐將再現 -臺灣該如何面對-青年又該有怎樣的認知

●書名:美元圈套

●作者:王伯達

●林若雩 vs. 鮑世亨

●出版社:先覺出版

●索書號:561.74

書摘:

《美元圈套》從石油危機、日本泡沫、東南亞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到次貸危機等一次次的金融危機中,抽絲剝繭地找出許多共同點,以嚴謹的總體經濟數字和金融史實作為依據,建立起相當完整的國際金融知識之架構,透過作者超然的視野,讀者能從巨人般的高度去思索未來的投資與理財方向。

台灣高勞力輸出背後的美元圈套

記者:《美元圈套》此書所討論的核心理論是什麼呢?

鮑世亨(以下簡稱鮑):如果債務人可操縱幣值或通膨率,則債務人向債權人借再多的錢也不用擔心;反之,債權人則毫無保障。「美元圈套」是指:美國欠其他各國一堆債務,卻用財政或貨幣等政策讓美元貶值,使世界性通膨興起,如此一來將使得美國的債務減輕,而其他國家對美國的債權縮水。而為維持債權的價值,債權國又必須對外宣布他深信美國的實力與美元的價值。換言之,當你的債務人存心賴帳時,你必須與他一起演出主張「他不會賴帳,他有能力還債」的戲碼。這就是作者所稱之「美元圈套」。

林若雩(以下簡稱林):美國挾持經濟霸權,造成新興國家都必須聽命於他,以台灣來說,幣值也隨著美國的所作所為上下浮動,現今台灣的外匯存底很多,但美國又繼續發行公債,使亞洲國家變成美的經濟殖民,但不可否認的是,美國還是很厲害的國家,最好的人才及科技仍然在美國,她依舊引導著世界的走向。美國對亞洲國家(日韓泰馬皆然)的美元圈套影響相當明顯;以目前是低薪資、高房價和低生育率的台灣為例,近幾年來,高勞力密度的產業出走,電子業取代傳統加工業,而電子業的代工造就了台灣繁榮的光景。但如今繁榮不再,台灣再度面對相同困境,政府為了出口刻意壓低匯率,因而造就台灣勞工的薪資停滯不前、低消費能力,而種種社會問題幾乎都源自錯誤的貨幣政策!

台灣正慢慢步上日本的後塵?

記者:美元陷阱下,1990年代資產泡沫破滅的第一個犧牲者是日本,台灣是否也會和日本一樣?

鮑:事實上,台灣在80年代因外匯累積過多,在美國的壓力下讓台幣大幅升值,那一次的升值讓全台房地產與股市大漲,造成很大的影響;這也使有些產業移到大陸去,像是旺旺及康師傅到大陸反而比在台更好,但高雄地區也因此而沒落了。但台灣現在對美國的投資並沒有比大陸多,應該不至於步上日本的後塵。

林:台灣與美國的關係還不錯,賺來的錢仍然放在美國,政府提供低利率吸引台灣的投資客進場投資房地產,又因台灣土地狹小,而有抗跌性之效,南韓情況也類似如此。雖然如此,台灣仍必須注意是否往後會和日本一樣。全球的經濟、股市、房市、大宗物資又到了關鍵時刻,中國與亞洲國家就跟當年的日本一樣,再度面臨瀕臨破滅的泡沫,甚至很可能會讓中國第一的美夢成為幻影。亞洲國家的處境之所以如此,是因亞洲國家一直循著日本的模式在發展,也就是說,並沒有從九○後的失落中走出來,也沒有從美元陷阱中逃出來。亞洲國家其實還活在日本失敗的陰影中,還活在帝國的殖民中。全球經濟在這關鍵的轉折點,亞洲國家應該積極思考如何面對能逆轉勝的關鍵九局下半。

911事件與美元圈套的關連性

記者:911恐怖攻擊的觸發是否與美元圈套有所相關?造成的影響為何?

鮑:當然我認為這樣的聯想多少有點陰謀論,這除了經濟面向,還要考慮到很多,沒有確定的說法。不過在911後,美國在國防軍事支出增加,造成財政赤字更為嚴重,股市表現也下跌不少,雖然現在還是世界的霸權,但已經不比二戰時的的地位,而日本的通貨緊縮則更為嚴重,但因為是美國的貿易夥伴,其權威性仍有一定的影響,美元至今仍為強勢貨幣。

林:美國也沒有絕對的證據指出911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結果,但屬於資本社會的美國,在過去也曾支持中東國家的政權,但美國在全球一直推銷自由民主人權,造成資本主義經濟侵入中東國家,引發反抗的聲浪,而現在美國雖為世界的領導者,卻仍必須面對已形成世界多級化的格局。世界需要重組為三個區域性貨幣:美元、歐元和一個新的亞洲貨幣。這項建議與羅伯特‧蒙代爾的工作遙相呼應,他一直周遊世界講授一種基於美元(dollar)、歐元(euro)和日圓(Yen)的國際貨幣單位。根據蒙代爾的計畫,透過這三種貨幣的基礎上,形成了一個「世界貨幣單位」,逐步終結布列登森林體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元為全球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

美國儲貸、次貸風暴的剖析

記者:美元之前歷經儲貸風暴至今的次貸風暴,美國現在的處境與對全球的影響?

鮑:當葛林斯潘接任聯準會主席時,通膨預期較低,增加貨幣供給降低利率後,貨幣首先流入資產市場引發資產通膨,並有效地刺激需求增加。隨著增加貨幣供給重振經濟後,大部份的人對提高流動性(亦即增加貨幣供給)充滿信心。所以只要經濟一有危機,各國央行就祭出流動性法寶作為因應對策。但在2008年次貸風暴後這個政策開始失效,增加流動性並沒有提高資產價格或改善需求。唯有足夠的家庭或企業願借錢,流動性政策才會發生作用;如果不管利率多麼低,若沒有幾個家庭或企業願借錢,流動性政策徹底失效。這或許即是美國現所處之情況。因為全球金融國際化,2008年全世界面對次貸風暴,在資金流動更為廣大的世代,這樣會比過去在儲貸風暴的影響更大。

林:美國的次貸風暴至今尚未完全復原,但仍是在玩金融衍生性商品,中國與亞洲國家就跟當年的日本一樣,再度面臨瀕臨破滅的泡沫。2012年美國選舉的時間將近,美國在印度或全球賣的商品,包含網路軟體、電腦(如APPLE),將錢都回流於美國,讓人民認為市場景氣變好了,但其實這一切都是短暫且尚未調節好的,雖然房地產看似一片繁榮,但失業率並沒有明顯的改善,等到得到政權之後,過去諾言成為空頭支票,一切都會回到真實的那面。過去國家的迷思是外匯存底越多越好,但卻沒有長期的目標,不懂得金融衍生性商品,而造成自己吃了大虧,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簡而言之,美國賺全世界的錢,讓其他國家吃苦啊!

過度倚賴代工,應提升研發水平

記者:在美元圈套下,台灣與中國的走向及影響?

鮑:台灣不能總是依賴代工,必須自創品牌,而與中共的關係在政治或經濟面皆是密不可分,雖然中共的目標想要讓人民幣國際化,也許這是必然的趨勢,但我想還是需要很多的時間。尤其中共的市場很大,我認為應先創造內需,造成其資金流動,如果想要追上美國,也必須使貨幣國際化接受匯率流動,但中國現今的產業經濟來源仍然是靠出口,若幣值大幅上升可能會吃不消。

林:對台灣來說,應該調整自己的價值,不能完全依賴中美,曾經移廠至中國的產業,也因技術被模仿,甚至被當地人以更優惠的價格自行生產,導致台灣某些產業被踢出中國,現在台灣必須發展自己的產業,才能與南韓競爭,雖然南韓在中美的市場已比台灣大,但台灣仍需繼續提升自己的研發水平,才能避免被邊陲化。至於中國應該要增加內需,提升國家本身的競爭力、整體素質、作業效率及避免貪汙,還有中國應強調國民教育及知識能力。

從基金學起,延續創意與原創性

記者:請問您覺得台灣年輕人如何面對美元所宰制的現況,如何準備或規劃?

鮑:由於全球化的風氣太盛,這一代的年輕人一定比上一代壓力更大,過去也許只要與在台的學生較量,現在單單只以離我們最近的中共來說,就要與14億人口競爭,值得慶幸的是,整個市場也比過去大太多了。這一代最重要的利器還是語言,在找工作及與外國人交際的時候仍然比較吃香,還有個人的態度、性格也很重要,專業能力反而是其次。在理財方面,以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去投資,也許可以從接觸基金開始,累績時間及經驗後,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可以再選擇嘗試其他金融商品。

林:以現實面來看,短期而言年輕人若要投資,可能還是以美元為主;但長期而言,台灣的年輕人要有很好的觀察及技術,來面對美元所帶來的影響,現在應先把自己培養好,做良好的規劃投資,例如去外國打工學習新事物,拓寬自己的視野,與國際接軌,千萬不能自我感覺良好,不然可能沒有辦法贏過他人。但台灣的年輕人要延續本身對創意的發揮及原創性,設立自己獨特風格,不要人云亦云,要讓自己如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一樣,成為去引導整個世界走向的人,語言是一種工具,英文還是最通行的,但能夠學習其他語言,當然更勝一籌。

(記者/謝佩穎攝影/鄭雅文、羅廣群)

NO.835 | 更新時間:2011-10-13 | 點閱:2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