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1-10-11

【校園無礙】無障礙的意義文/盲生資源中心

文/盲生資源中心

在大學校園的生活就如同社會的一個縮影,如同進入社會的前哨站。對於身心障礙的同學來說,無障礙的環境不僅僅是硬體環境上的無障礙,也包含著軟體上的。硬體上的無障礙主要保障身心障礙的同學再行動上的安全,讓他們得以在校園的環境內可以不需經由他人的協助,便能勇有行動上的獨立與自主。而硬體上常見的為斜坡道、電梯與各地方導盲標示的設置。這些是明顯可見的,也是最容易設置與改善的部分,甚至有標準化的規格來定義,然這也僅止於行動上的無障礙。

相較於硬體部分的無障礙設施,軟體的部分似乎更顯重要。軟體部分主要為人的部分,相互對應與交流上,本質也與硬體的設施一樣,在於讓有需要的同學可以以己之力,在生活上得以自立與自主。在這部分也比硬體的方面涵蓋的更廣的,也更加複雜的,不僅僅是侷限在行動上的,也包含了學習上的甚至是生活或是休閒與人際互動上的。這個部分往往也是大家做的比較不足,或是方向可能不太適當的面向。畢竟要設置、調整與適用的對象都是「人」,而每個「人」也都有著各自的獨特性,各自的需要與想法也可能大不相同。雖說如此也並非毫無標準可遵循,主要還是在於願意用比較開放的角度去面對,因為往往很多的誤解或不當處置來自於各自的刻板印象。

所以在這部分會比較著墨在適度的協助上面,其實對於所有我們接觸到的「人」,如有提出需求,我們都會提供程度不等的協助。這個部分在面對身障者的時候往往會更加的擴大它的效應,甚至即便對方未提出需求,我們也常會主動地提供我們認為該給予的協助,尤其是在校園內這樣相對較友善的環境裡。

在協助的部分會比較建議可以多花點時間作相互的溝通瞭解真正的需求,非主觀的認為該給予何種的協助,而要求對方無條件的接受協助。反過來說身障的同學也是一樣,需要學習主動的表達自我的需求,讓周遭的人清楚的了解自己的需求及需要他人提供協助的方式,讓協助者與被協助者在互動的過程中得到最高的效益。當然除了尋求協助外,也鼓勵同學們多做互動,有機會的話多踏入彼此的生活圈、彼此接納;如此一來可增加相互間的瞭解,也可強化彼此互動的技巧,也藉由這樣的認識,建構出日常生活中真正的無障礙環境。

其實不僅是與身障者互動上,我們在對身邊周遭的所有人也都一樣,多用點心必能讓校園內更加的和諧友善。

NO.835 | 更新時間:2011-10-11 | 點閱:14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