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1-25

淡江「大郵局」 每日郵件流量近25萬封

【記者蔡承佑�彭慧珊報導】根據資訊中心統計:「本校E-Mail收發的總流量,今年已達到每日近25萬封,預計在明年將達32萬封以上。」因此,本校不僅是一個龐大的「淡江郵局」,如果以印刷信的郵資3.5元計算,本校每日至少可幫社會省下八十七萬五千元的社會成本。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於本校第48次校務會議(11月1日)中專題報告指出:「淡江大學內有個很大的郵局。」他認為這就是資訊化的最好例證,並強調本校除了要是數位天堂之外,更要成為台灣最具有吸引力的資訊校園。

本校E-Mail使用從88年的3萬多個帳號,每日處理約12萬7千封信件,成長到今年的5萬多個帳號以及每日處理20幾萬封信件,每日處理信件的資料量也從當時的4628MB激增到現在的9048MB。這樣信件流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使得學校必須有一套完整的網路環境來容納及規劃,因此本校不斷提升網路的品質,近期內將新增一條GIGA(1024Mbps)線來滿足更多需求。

目前本校E-Mail五萬四千餘帳號包括校友兩萬六千多人,教職員工二千四百多人,學生兩萬七千多人,每人專屬空間自10MB至50MB不等。明年大四學生畢業及新生入學後,不但畢業的校友將繼續擁有本校的終身帳號,本校將增加八千多個新生E-Mail帳號,黃明達主任預估總帳號將達6萬2千多個,每日處理信件量達32萬封以上,而信件資料量也將破10000MB的大關。

每天收發E-Mail已經成為師生的生活習慣,因為各種重要的校務資訊舉凡學生期末成績、考試小表與選課小表、教職員工薪津表、網路教學評鑑……等,都靠E-Mail通知。不過,本校的教職員及學生都是收信多,寄信少,大約平均一封信容量為50KB。

另外排名全國三大FTP網站之一的淡江大學檔案伺服器,和在同年開放亦是全國三大BBS站之一的淡江計中BBS(蛋捲廣場),目前也呈現超高的負荷量。以今年五月份FTP網站的流量為例,單月傳輸即有946955 Files,單月流量亦高達3493GB。而蛋捲廣場平均上線人數1500人,每日尖峰時段上線人數多達3200人。

另外,本校目前已有1條T3(45Mbps)連TANet至教育部,另一條STM1(155Mbps)連接Hinet,兩條T1(共3.0Mbps)接Hinet直通國外,還有一條T1(1.5Mbps)HiFly專線以及13條ISDN線路。

NO.5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