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10-24

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 本校獲27件

【記者林俞兒淡水校園報導】100學年度大專生國科會申請補助,本校通過件數共27件。由工學院以17件蟬聯全校通過件數冠軍,此外,今年的通過件數中,首次有蘭陽校園學生獲得2件。商學院及管理學院皆通過3件,外語學院及理學院各1件。

資創三古大衛以「Context-Aware Mobile Application Design for Tourisum: Tourist to Lanyang Museum as the case」為題,設計一套與Google相異的改良式搜尋引擎,除了可快速且直接找到特定的蘭陽博物館資訊外,更可以節省搜尋時間,而此軟體也可應用在行動通訊。他表示,和教授討論後,決定以資料取得方便的蘭陽博物館為計畫研究方向,希望能藉由這個軟體,讓更多人認識蘭陽在地文化。指導老師資創系系主任林銀河表示,古大衛成績優異,對於該研究主題也十分有興趣。他並指出,「大學生參加研究計畫,可以提升研究能力。」

語言四金冠甫的「台灣飲食習慣與國際禮儀『食』層面之差異」計畫,以外國及本地留學生訪談的方式,比較台灣與國際的飲食及用餐文化。金冠甫表示,台灣受中華文化的影響,深植於日常生活中,例如「用餐禮儀」:在國外的用餐順序是以客人為先;但在台灣,是長輩優先吃飯。這樣的文化差異,可能會使在國外的學生遇到窘境。因此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能讓出國留學者事先參考,進而減少文化衝擊。

電機四林冠宇以「雙眼視覺系統於人形機器人設計與實現」計畫,將立體視覺應用於機器人,運用此技術可在判斷資訊時,抓取更多的特徵點,增加其對應動作的準確度。林冠宇說:「若是將雙眼視覺的技術應用於機器人的臂障、攀岩及競走等比賽中,不僅可以突出我們的機器人特色,也能讓機器人因更精準的判斷,降低錯誤率,在比賽中有更好的表現。」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