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發展技職招生藍海策略 成立陸生重點發展系所--行政副校長 高柏園

本組討論的與會單位有行副室、文學院、商學院、管理學院、體育事務處、教務處、學務處及校服暨資發處,共計8單位。因此本次從三項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

在兩岸高教趨勢及可借鏡之處來看,管理學院院長王居卿建議,招收技職生,提供陸生多元升學管道,將是招生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大傳系系主任王慰慈則建議所開設的技職專班應與正規生區隔,以利教學。此外,也建議國際處,陸生的生活環境及機能應有好的提升,研議更有效益之做法,如宿舍提供及校內餐飲環境之安排,應充分溝通並有適當配套措施。

針對招收陸生的發展策略來看,第一希望能搜集淡江的校友名人錄,因為陸生受到新世代媒體的影響很深,所以透過淡江名人錄,讓陸生對淡江有更深刻的印象。第二設置陸生專班,但陸生來台目的在於融入本校的教學及環境,若設置陸生專班,對於陸生留學的意義和文化上的吸收不一定會有幫助,故未來專班的設置與否,需要再優劣分析。第三建議成教部辦理陸生生活營,舉辦文化之旅,並邀請名人校友演講。第四建議對招收陸生(及其他境外生)之系所給予對應之資源。第五建議對陸生學費計算重新思考。第六建議兩岸小組或招生委員會增加對陸生招生策略之討論。第七建議提供國內其他競爭夥伴學校之招生策略與做法,並鼓勵參訪其他競爭夥伴學校,觀摩學習其招生策略。第八成立陸生重點發展系所,以利其後續招生。第九建議在全國陸生招生議題上爭取主導權。第十研議陸生招生之短、中、長程策略,建議校內招生組織有系統地整合。

因招收陸生將是未來重點,所以可針對陸生有興趣系所,成為重點的發展系所,因為他們感興趣的系所,不一定是我們發展的重點系所,所以若將招生的條件列為優先考慮,可針對陸生有興趣的系所,給予輔導和支援,及加強影響力,如果成功,就能從點擴張成面,並影響其他系所,形成一股穿透力。

我們也發現對大陸的了解,大部分還是較為模糊,但我認為這是普遍存在的問題,的,所以是否將本校的陸研所和教育學院聯合起來,結合兩大專業領域,變成此領域的意見領袖,發表或是創作出我們的發言權和影響力。再者,我們應針對陸生的招收有短、中、長3期的階段性規劃,可讓系所未來在人力、資源的配置上能無後顧之憂,系所才能全力衝刺招收。

針對陸生的文化輔導希望能採取自然融入的方式,學務長柯志恩提出,利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幫助陸生融入台灣生活,並建議,在招生宣傳上強調淡江社團的活力及學生的影響力,而宿舍的輔導學習與體驗,也可加強宣傳,以此方式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除剛提到須加強大陸高中職校長的交流,也提醒本校院系主管,除文化上的交流,別忘記主管間的交流,像是和大陸的高中職校長,是否該建立某種模式,來增進雙方的交流;也建議國際處可提供台灣當地相關的藝文活動資訊,讓陸生更能融入台灣文化生活。

有陸生反應本校所設置的陸生獎學金,部分礙於原校的因素他們會無法領取,但若以校友的獎學金名目設立,應可解決此項問題,這也表示,陸生和我們的關係還有待摸索,為此,我們可透過他國學校的經驗來參考,如韓國漢陽大學等,因此願景是非常可觀的。所以我們現在應隨時準備好,等到法律和其他的配套措施成熟時,即可大力發展。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5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