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以外語教學為招生利基 增加短期研修生--國際事務副校長 戴萬欽

本組討論的與會單位有校長室、國副室、文錙藝術中心、外語學院、國際學院、教育學院、軍訓室、人資處、財務處、學教中心、國際處及淡江時報,共計12單位。因此本次從三項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

在本校招收陸生之策略與作法上,同仁提到外語的教學在淡江是很大的利基,可以外語教學吸引陸生,且多舉辦大陸學者研討會,針對大陸高校學制進行更深入的分析與了解,並讓各系所思考吸引陸生的優勢利基,也要了解與借鑑中國各省的招生策略作為宣導模式。除積極招生,本校要更強化自我形象與品牌,突顯本校是最好的選擇,另外也創立如「萬馬奔騰」口號,大家可以一起琢磨參考。

可再加強吸引陸生短期進修,建議把現在的陸生照顧好,即是未來招生的保障,我們也發現,招生簡章應標明清楚各學系需求,以利陸生申請;此外也看到如西班牙語人才,在大陸相當欠缺的,如果開設相關短期進修的課程,在未來的前景上,將是相當看好的。也有同仁建議讓大陸老師做移地交流的體驗學習。另外,將針對高中推動宣傳,大陸網站頻寬常會塞車,建議直接在大陸設立網站,以改善網路塞車情況,也可替本校的印象加分,並建議提供本校特色的PDF檔案供人下載。

針對陸生在台生活學習的輔導建議,希望提供給陸生更為細膩的照顧,前陣子,某大學對陸生宿舍安排上影響到本地學生的權益。不過本校並無此問題,但也發現,來台大陸交換生在學號編排容易混淆,所以未來可在學號編排上及課程輔導加強改善。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提到,陸生來台,雖對本校學生國際觀有幫助,最重要的還是在地學生,希望能多加留意。

而我們也參考去年實際報到情況,來評估陸生研究所未來發展可能性,目前教育部在審核我們碩博士生招收名額,在招收陸生時,我們可看到校內組織的整合上變得更有默契;另外發現台大與復旦大學有MBA雙學位,且經教育部許可,這將會是我們未來發展方向,並進行調整及評估。當本校老師去大陸學術交流時,若對本校的招生有益,建議是否給予適當的獎勵。

至目前為止,我們對招收陸生的會議主要分3類。第一,陸生來台之前,與所有有招收陸生的系所主任進行座談;第二,與陸生辦理3次餐會;第三,因系所助理均在第一線上輔導陸生,所以增加辦理系所助理的協調會,交流討論協助陸生時所碰到的問題。我們也有共識,若首批陸生照顧好,將會是建立本校口碑的最佳途徑。此外,本校跟大陸的交流行之有年,成效也有目共睹,現今台灣各大學在陸生上招收的好壞,也會影響本地學生家長對本校的看法,表現亮麗的私校,在招收本地學生時,份量會相對提高。所以過去的投資,也已看到成果,故明年的目標將招滿2名博士生,此對本校的學術提升上將有幫助,而今天所有的報告內容,在我個人的工作上助力良多,在此感謝大家。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4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