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以世界排名當作工具 讓淡江邁向世界一流大學 --品質保證稽核處副研究員 侯永琪

本校早在7、8年前創辦人便開始有這方面的研究,相信校內的師長對此議題不會太陌生,近年國際的組織或研討會都在探討這方面的問題,思索著比較好的方式來讓突破限制或是降低對學校比較不利的影響,今年我們針對在亞太地區大陸、台灣和香港的排名狀況以及如何使用排名來進行報告。

其實在整個高等教育的發展中,我們從21世紀初以來許多高等教育的年會都著重在三個問題,首先是如何讓學生進入高等教育,從這個面向來看,台灣和許多鄰近國家都已達到這個目標,再來則是學校所提供給進入高等教育的學生在教育環境和相關協助是否足夠,以及我們談到學生進來之後,怎麼透過教育讓學生順利畢業,近年來我們講的不是退學率而是講畢業率,最後則是學校該如何善用很好的資源讓學生順利進入市場去。

本校在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表現還不錯,這是一個西班牙國科會的資訊研究中心做的排名,而透過這個網路排名,可看出本校在網路上資訊的質量,了解有多少機構願意連線到我們的大學,來認識本校豐富教育學習研究各方面資源。另外,有些評比開始重視產學合作,也就是說學校可以從大企業得到多少收穫。大學是需要與社會市場聯結,在今年排名研究中,除了質跟量,未來則會朝論文研究方面努力發展,不是把國際化放在數據上,而是要加強研究的部分。

比較近幾年來不同類型的排名現況,我們可以從中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如上海交通大學在Ranking的表現上,在一年之內最多增進17名,在QS的部分增進30名,而Web則增進了39名,Heeact大概增進19名,可藉此看出不同項目之增進的難度。在前500所大學裡,一年內有200多所大學在排名能往上升 ,而QS排名前400所大學,其中有170名往上升,Web排名約有200多所往上升,其中增加最多的就是Web,有一個學校在一年內可以增進212名,不同排名著重的部分,從中長期來看的話可用Heeact可以作Paper quantity和quality 的參考,那Web的排名從數位學習著手比較可以作短期的增進,QS Internalization則需要時間等待諾貝爾獎得主的產生。

很多問題還是存在,以及未來排名是否以領域和科系當作一個基準,那有更多不同的排名者會進來,往後或許連政府、品保機構和國際組織也可能會進來做排名,排名的指標越來越重要,甚至是大學用來邁向世界一流大學的工具,而學校的特色在哪邊,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其實淡江都具備Jamil Salmi所提出的Ecosystem概念的條件,最後以「There is no single road to excellence!」來當作今天的結語。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4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