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大陸高等教育體制與當前態勢分析 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 楊景堯

中國大陸建政至今62年,毛入學率已高達28%,這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讓毛入學率在十年間從4%變成28%。自從共產黨的計畫菁英體制變成市場經濟體制後,中國大陸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失業兩個字,因為他們整個教育鬆綁,現在是自費上學、自謀職業,3百多萬本科生有1百多萬去報考碩士班,唸碩士則是降低大陸失業率的方法,大陸以2011年高考計畫招生675萬,博士生招收6萬多人,而大學不斷擴充到對自己的大學都失去信心。中國實施學位制度至今年整整30年,博士學位的人數目前以大陸人最多,大陸拚命擴增,企圖想要辦世界一流大學,至今「量」雖做到,但在品質方面,連他們的校長也說最大問題在於師資。

中國大陸在自主招生的部分,全國有約80幾所一流大學並非經由聯考錄取,但這很容易產生弊端,推展不易。中國大陸31個考區基本上都是分成四到五批次放榜,沒有統一,最先放榜的是「提前批」包含軍警、農林、師範、礦產等院校,香港有些學校也會包含在內。再來依序一本、二本、三本及專科生放榜,一本是最好的學校,考區填志願及考試順序不一,只能填4所大學中各有4個志願可填,所以共16個志願,很多高分落榜,所以在分析為何有很多一本線學生到台灣來,如果他分數不夠好,假設我是北京人,我不能在自己考區內讀北大清華,又捨不得自己的孩子到其他省市讀一本大學,大陸省跟省之間非常大,氣候、飲食皆不同,到台灣不見外,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是陸生長期的教育,但這也是對於招陸生有利的地方,我判斷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會是日本、韓國,因為來台就讀的障礙比他們低。

各考區不能跨區,戶籍限制是共產黨控制人民的一個最基本方法,中國大陸有個名稱叫做高考移民,借殼考試是違法的,現在學生高中畢業就選擇出國留學。

每一個考區有自主權,其被列為一本或二本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些大學某些專業被列為一本,某些專業被列為二本,沒有絕對的,有些大學在上海是一本,到北京是二本,沒有統一的答案,完全遵照各省的招生權,學校並非在每個省市都有名額,尤其大陸的民辦大學更為嚴重。

大陸幅員廣大,生源充足,只要千分之一的高中畢業生來台就有8千人,潛力很大,另外一方面是職業教育,大陸的中等職業學校教育畢業生升學機會不多。台灣面臨的是我們到底是要生源的量,讓末端大學活下去,還是要一流學生,現在的三限六不政策,我們無法招到一流學生,若改成開放,肯定可以招到很多大陸學生,然而我們國家是否要撐開台灣的大學生源的容納量,是必須一同思考的課題。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