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本校發展之特色與招生概念 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 張五岳

這個際遇過程當中,我們如何來做好因應挑戰?第一個部份我想和大家談:我們怎麼來看陸生來台就學問題。第一個,談陸生來台就學,一定是跟大陸學歷這兩個政策是環環相扣。以前是這樣子,現在又是如何?未來應如此。在最早的時候其實沒有這個議題,在1992年兩岸關係條例通過的時候,那時候只有談到法律規定:台生前往大陸就學跟大陸人民,經許可到台灣來定居(指的是大陸配偶),他的學歷應當是由教育部門主管機關來訂定之。其實今年到目前為止就讀的陸生,到9月30號正式到校的大概933人,我們可以看到,今年1月到6月的入境的短期的研究生很多,總共已經達到5687名,所以今年可能會超過一萬名,其實在教育部是屬於兩個部門在審查的,一個是屬於大陸小組,短期研究生屬於大陸小組,類似像文化大學自己是一個學群,包括短期暑假夏令營冬令營通通是大陸小組,那如果正式就讀陸生的部分是屬於高教師,兩者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招收陸生的部份,本校的特色是,我們是企業最愛第1名,所有大陸學生最困難的就是就業難,所以大陸讀大學第一優先的目標以學生就業作為考慮,偏偏我們又是全台灣私校與重點學校裡面的企業最愛;第二個,開放的學風,是那裡所缺乏的,競爭、就學意識非常強,所以我們的開放學風,能培養更強的人格;第三個,要參與社團,多采多姿,因為大陸學生平時就喜歡參與社團;第四個,本校擁有很好的區位,校園軟硬體設備好,更重要的,我們學費又比別人低一點,相較於港澳又具一點優勢。更重要的,我們還有很多著名的姊妹校,可以擁有雙學位這個部分,大家可以很清楚地來做考量,首先要好好照顧陸生,讓口碑口耳相傳,再者,一定要好好利用目前大陸入口網站,因為提及陸生接觸與前來就讀的管道,大多是從網路來的,透過網路可以到新浪或微博申請網路看板,增加曝光率。第三,一定要做好家長學生學校的三大宣傳。

由於我們招的主要是高中生,但我們卻很少跟高中生有交流,而對於高中校長和教師的短期交流也都有必須要做的考量,重點是我們要好好辦說明會,邀請大陸高中生到台灣來,所有有興趣的家長一定都會關心這些資訊,我覺得這幾個大概都是我們可以好好努力的。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5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