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港澳高等教育的發展與近況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 楊瑩

香港與澳門兩地區在歷史上曾分別受過英國及葡萄牙的統治,使其教育的發展長久以來深受英葡的影響。然而港澳兩地雖比鄰,但英葡兩國對教育事務投入的心力不同,因此兩地的的高等教育發展與制度上的建構並不相同。在回歸中國政府的管轄範圍後,港澳兩地在教育制度上皆有明顯的改革,且在招收陸生方面,有各自的方式及獎勵辦法。

在2000年,香港政府通過了《終身學習、全人發展: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報告書中建議香港政府在高等教育的方面應建構多元、靈活、互通的體系,因此香港政府決定於2012年正式開始採用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學學制(3+3+4)。且為順應世界高度的競爭力,香港政府於2004年時發表了《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對未來的投資》的主文件。根據香港教育局的說明,新制將取消高考及會考,取而代之的是香港中學文憑的新公開考試,代表所有學生都須修習6年(3+3),此舉將增加學習的空間和時間。而課程會變得更多元,讓學生能依興趣發展所長,升學跟就業就能有更多的出路。在香港的所有大學當中,只有15所能夠頒授學位,其中8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提供香港政府所核發的經費,並可辦理自資課程。基本上這8所已是能夠自主的大學,因此在大陸漸漸擴張其管轄範圍時,是否還能夠維持其學術自主,值得拭目以待。

澳門的高等教育在1978年以前因資源不足,採「無為而治自由放任」的態度。接下來的十年間澳葡政府發現私人辦學興盛,因此開始介入並協助私校辦學。1987-1999年澳門進入過渡期,並開始投入公共教育。近年來已規劃設立高等教育基金,以整合各項高等教育資助項目。澳門現今共有10所大學,私立大學的人數佔了6成,尤以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最多。

港澳兩地在招收陸生方面,原則上以大陸高考成績為主要參考依據,再配合大學系所的能力需求自訂審核標準,並提供獎學金,簡單來說沒有硬性的規定。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6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