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本校兩岸學術交流與招生策略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 李佩華

本校在兩岸學術交流以及陸生招生策略方面,彼此的交流造成很大的正面影響。包含學生、學校、社會及企業層面,特別是在企業層面,因兩岸學生的交流、交換生的制度等,為企業提供了多樣人才的選擇,並強化了科技研發的成效。

在兩岸交流的合作模式中,就本校來看分為7個面向。首先,在學術交流協議簽署方面,本校目前與大陸共30所學校簽署交流協議,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6省市,正在進行洽談的有雲南大學、同濟大學及蘭州大學,未來可望進展到33所學校。在兩岸共同研討會方面,本校很早就已發展研討會的合作,如數學及航太系都已進行到第7屆。而兩岸合作研究方面,本校已與廣州大學兩校跨合作研究,成立「工程結構災害與控制聯合研究中心」,攜手共創產學合作。在學者講學、交流及行政人員互訪的方面,本校已有多位老師赴大陸合作院校進行短期講學、發表專題演講,校長張家宜兩次帶領訪問交流團至復旦大學、北京大學等參訪。各院系也經常邀請大陸學者到本校演講。且大陸高校與教育機構行政人員來訪次數非常高,主要是因為本校在大陸有很好的名聲。2011年6月迄今,計有浙江大學、廣州市教育參訪團等13個教育機構團體,158人次來訪。再者,本校覺生圖書館與南京大學圖書館簽訂「文獻傳遞合作計畫」,以加強兩岸學術交流。最後,本校與大陸12所姊妹校簽署「學生交流協議書」,因大陸想來台灣作交流的人數過多,因此以短期研修一學期為主。並另外規劃2週至1個月不等的短期移地學習、台灣社會文化體驗營等,增進兩岸文化的交流。

本校招收陸生的策略有一定的架構及組織,由國際事務副校長室統籌、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負責宣傳、教務處招生組提供行政支援及各系所老師們的幫忙,才能發揮良好的策略。而如何在明年更進步,必先加強本校的陸生輔導工作,本校已將僑生輔導組擴大編制,在國際處底下成立境外生輔導組,專司陸生、僑生、國際生的事務,此外確實實踐陸生輔導地圖、辦理相關活動營隊。在招生宣傳的部分有效地利用姊妹校、交換生、校友會等資源,提供適量的獎學金,並期望在未來提升本校招生競爭力、加強與教育部核定之41所大陸重點大學間的交流,在教育部許可範圍下發展與大陸姊妹校雙學位的合作。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9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