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10-31

監院審計長林慶隆 勉勵應用所學培養道德勇氣

【本報訊】會計系於27日邀請監察院審計長林慶隆以「公司治理、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為題,進行講座。會中林慶隆分享審計的工作經驗外,並介紹公司治理與企業倫理發展的過程,他表示會計系同學在未來的工作性質,與社會責任息息相關,希望能應用所學,若在職場上發現舞弊事項時,要有揭發的道德勇氣。

林慶隆指出,審計並非機械式的,而是需隨著時代的變遷,調整專業能力,並可發揮創意的工作特質,政府機關單位都在因應趨勢,進行軟體應用、溝通能力等教育訓練,以增進審計的工作能力,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可報考高等考試,以加入審計工作的行列。

林慶隆表示,因為經濟利益掛帥,讓基本的社會價值消失,並在資訊不對稱及道德危機下,陸續發生舞弊案件,如瑞士惡棍交易員、巴紐案、運彩事件等,讓政府和企業都面臨誠信危機;因此國內外因應趨勢,針對企業經營所須具備的企業倫理制訂出基本規範,如國際會計師聯盟(IFAC)提出職業倫理、台灣公共治理指標等,以作為企業經營的參考指標。他認為,學校的品德基礎很重要,同時以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經驗勉勵同學,以誠信為本,並期許自己能成為高品德及高能力的人。會計碩一涂子文表示,從講座中了解到公司治理的趨勢外,並結合到理論和案例分享,收穫良多。

NO.838 | 更新時間:2011-10-31 | 點閱:15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