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1-10-31

淡江奪金健兒的奮鬥日記

專題召集人/陳昭岑採訪/張瑞文、黃致遠、劉昱余

●敬業就是專業

女每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無體育系的淡江總是榜上有名,淡江的品質屋中,提到了「五育」兼備的策略,期待培養出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學生,並為培養代表隊學生不遺餘力。

淡江於2010年全國大專運動會中,在全國165所參賽的大專校院激烈競爭下,共獲17面獎牌,獎牌總排名達到第17名。並於2011學年全國大專運動會時,在全國164所大專校院參賽學校之中,獲得5金6銀11銅,共計22面獎牌佳績,總獎牌數第8名,每支代表隊的表現都相當優秀,戰績輝煌。體育長蕭淑芬對此曾讚許道:「我們沒有單獨招生體保生,又非體育性質大學,卻仍然能夠得到這麼好的成績,真的很棒、很優秀!」

其中,有5個代表隊成績特是突出,但這一切並非白白得來,紥實的訓練才是這些榮耀背後的真實,也就是這些不為人知的辛苦,才換得卓越成績。

游泳隊

首次出征年:民國58年

目前成員:1位教練、男選手21位、女選手8位

「淡江出品,菁英群集,泳冠群倫,唯我獨尊,天下第一強〈台語〉,Yes!」本校游泳隊從去年暑假開始,訓練模式有了極大的變化,不管季節、天氣,就算寒冬,每週一到五早上課前都做練習及每週二晚上6時30分至8時,教練與隊員一同,從拉筋、暖身,到基本的游泳訓練,平均游100公尺12至16趟,如此的有氧訓練,紮實的培養選手的耐力與肌力,且兩週就會有一次不固定項目的測驗。每逢比賽前,泳隊教練陳瑞辰會讓選手列出上屆前8名的成績當作練習目標,以求突破。

還會有25公尺20趟全力衝刺的無氧訓練,以激發選手更深層的潛力與體力。隊長中文三黃新智表示,最辛苦的地方,就是「晚上無法跟朋友出去玩」,由於一早的訓練,隊員們必須早睡早起,陳瑞辰說:「就是知道現在的大學生普遍無法早睡早起,所以希望藉由這樣的訓練方式能夠讓他們養成作息規律、並且能兼顧健康與課業。」去年大運會,游泳隊創下有史以來最輝煌的成績,除了囊括3金1銀3銅,且得到一般男子組團體總錦標冠軍的殊榮。

在陳瑞辰眼中,本校游泳隊相當吃苦耐勞,並且懂得自律與自我要求,他期待隊員透過訓練能夠增加對泳隊的歸屬感,互相幫助,並且在101年大專運動會連霸,甚至為學校增添更多的佳績,想對隊員說:「淡江泳隊我愛你!」

跆拳道隊

首次出征年:民國80年

目前成員:2位教練、男選手10位、女選手5位

在跆拳道場牆上高高掛著兩幅匾額寫著「崇禮尚義;忍耐服從」兩句精神口號,跆拳隊隊長物理二陳勁旭表示,若只有跆拳成績上的優異是不夠的,能學會堅持和服從也同等重要,兩種精神缺一不可。跆拳校隊帶著這樣的精神於99年、100年於大運會共為學校增添了2金3銀2銅。跆拳校隊平時與社團一同訓練,訓練項目採取上下學期兩段式的訓練方針,第一階段主要針對基本功的訓練,包括了前踢、旋踢和後旋踢等,除了動作的要求外,也強調速度與力量兼俱。第二階段加重訓練模式,透過晨操隊員的意志力,而套路練習則來訓練對打技巧,加上策略來培養應變上全方位能力。

然而,有時候付出的努力跟心血不一定能與成績成正比,因此經驗及心態上的調整甚為重要,陳勁旭說:「要讓隊員們覺得自己在這裡是重要的。」雖然跆拳道是種孤軍奮戰的運動,但跆拳道隊依舊講究團隊精神,「比賽是一個人去打,但如果沒有人加油,也會沒了上進心。」總教練羅文祥表示,校隊是提供給有意願進一步發展者,以培訓為選手為目標,更歡迎有抱負者加入校隊。

女網隊

首次出征年:民國60年

目前成員:2位教練、女選手5位

本校女網隊在99年大運會中獲得女子組網球團體賽冠軍,並於100年獲得季軍。女網隊目前與男網隊一同訓練。女網隊隊長國企四陳昕妤說:「網球是一種非常需要恆心與用心的運動,因此常有新隊員無法承受持續磨練而中途離開,導致隊員人數不多。學校給了我們非常好的練習環境和教練,希望對網球有熱忱的同學們趕緊加入我們!」

網球隊的練習一開始先以拉短、長球和正反拍等基本動作暖身,接著按照教練的指示進行分組對打,當中包含戰術的模擬演練。除了平日的技巧練習外,假日也會至國泰教育中心進行跑山訓練,提升隊員的體力及肌耐力,對此陳昕妤表示最辛苦的地方在於比賽前兩個月的密集訓練,不分冬夏皆須早上6點於網球場集合,尤其冬天的早晨很冷,但跟著隊員們一起努力便撐到了現在。

女網隊指導教練范姜逸敏說:「網球隊訓練時會以男女混合對打,因此女隊員進步的速度很快,加上她們很勤練且自動自發,常常會自己約出來打球、吃飯,不需要我的提醒就懂得經營隊員與隊員間的情誼,她們讓我覺得很驕傲!」

足球隊

首次出征年:民國42年

目前成員:1位教練、男選手35位

足球校隊於99學年大專院校足球聯賽一般組(第三組)中獲得冠軍,因此今年要進入第二組比賽,與幾乎為體保生所組成的其他足球隊爭奪榮耀。足球隊隊員多來自於足球發展較為完整的中南美洲及非洲國家球隊,而教練則是體育活動組組長陳逸政帶頭。

平常球隊的訓練內容多為體能訓練,因為足球賽總共90分鐘,因此體能為比賽時最大的考驗,為了培養隊員的肌耐力及爆發力,以跑步、跑樓梯來訓練,偶爾也會進重訓室;而基本功也是相當重要的,在球場上,每個人都需要防守、進攻,因此傳球、吊球、射門等等動作也相當重要,就連踢球的位置點不同,都會影響到球路的方向;還有一項有趣的訓練方式「三搶一」,由三個人圍住一個人並進行傳球,讓第四個人在中間搶球,這是為了訓練跑位及傳球準確度。足球隊隊長保險四季明君說,「足球隊更重視的是球員的默契!」

雖然球隊平常並沒有其他的聚會,但是為了準備今年的晉級比賽,所以從每週的兩天練習增加到四天,讓球員們有更多時間聚在一起,季明君說,「足球就是這麼特別的運動,縱使大家在球場上打得很兇,但下場後,大家的感情就會變得很好!」

「足球賽中的每分每秒都很重要,每一個失誤都可能會逆轉賽況,而進球的時候,那種榮譽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擊劍隊

首次出征年:民國54年

目前成員:2位教練、男選手9位、女選手9位

淡江擊劍隊在99年大運會中分別從男子團體軍刀及女單鈍劍項目中奪魁,並於隔年從一般女子組銳劍個人賽中再添一面金牌。擊劍隊訓練內容以變速跑及追人跑,並搭配兩隊競賽方式的折返跑,最後再加上擊劍基本動作。折返跑以訓練協調性,追人跑訓練體力,變速跑則與爆發力訓練息息相關,全方位的訓練使隊員能夠在肌、耐力上的提升。

擊劍隊隊長土木三蔡牧蓁說明,有著45年歷史的擊劍隊是一個恪守紀律的隊伍,存在著一定的學長學弟制,其中遲到更是大忌,但隊上就好比是一個家庭,彼此感情融洽,還會定期一起聚餐和出遊,使得擊劍就算屬於一對一的競賽,隊上還是能擁有強大的凝聚力,對此,蔡牧臻說:「真心喜歡這項運動就能凝聚大家。」她還提到,剛加入擊劍隊時,深怕自己進步不夠快跟不上大家,因此她對新血選手勉勵說:「提升戰力在於經驗的累積,大家都不是天才,都是努力而來的,撐下去就是你的。」

總教練王順民表示:「擊劍就是一種武德,期待隊員去體驗擊劍的哲學,將其融會貫通到生活哲學當中,帶著優雅的態度,保持著運動家精神,並懂得將策略應用在溝通協調上,讓擊劍不單單只是一種運動。」擊劍隊現今在王順民及黃皓志兩位教練的帶領下,以奪下全項目12金作為未來目標。王順民對隊員們勉勵道:「好要更好,不要滿足於現狀!」

●同學的眼中

運管二陳永儒

因為常常去操場運動,以及假日經過時都會看到壘球校隊揮灑著汗水在陽光下努力的練球,他們的精神令人欽佩。

英文二韓亞庭

因為班上就有2個同學被排球校隊挖角,身為校隊這件事的時候,給我一種超有自信的「fu」,我覺得排球校隊可能真的很棒!

國企三林彥廷

曾經加過網球社,剛好學長是網球校隊隊長,而且感覺一直以來戰績都不錯,名聲很好!

土木二鄭家隆

足球校隊拿過大專院校第一名,而且很多外國人,不管雨多大還是練球,足球隊真的很棒,很熱血!

●榮耀時刻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些校隊的選手,不管風吹雨淋,都用力地耕耘著,將同學看不見的艱辛藏在榮耀背後。獎牌不是唯一,所有掛著「淡江大學」招牌的校隊,都因著努力成為淡江的榮耀。每位校隊的選手,都將訓練當成磨練,將毅力視為他們對自我的實現,賣力地揮灑青春與夢想。接下來,2012年全國大專運動會,我們祝福所有校隊,能將所有努力的付出轉換成一面面的獎牌帶回淡江,分享勝利的喜悅。

NO.838 | 更新時間:2011-10-31 | 點閱:25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