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10-31

小屋/導讀 王慰慈/大傳系副教授

「你是否願意深入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

此書以一件兇殺案為開端。麥肯某次與三名子女露營時,小女兒卻很不幸的被變態連環殺手綁架,並在小屋中慘遭殺害,現場只留下大片血跡與血衣。雖事情已經發生三年半,但麥肯仍無法走出傷痛,甚至已不再信任上帝。在一寒冷的早晨,麥肯在信箱中,突然收到來自上帝的邀約,邀請他到女兒被殺害的小屋見面,就是他心中最恐懼最令他傷痛的小屋。

「小屋」代表著每個人內心中,最不願意被碰觸或是面對的慘痛過往,甚至因其悲慘的經驗,懷疑本身的信仰,進而失去愛的能力。書中提到:「黑暗會隱藏恐懼、謊言、悔恨的真實大小。」與其他宗教性意味較強的書相比,此書很特別的將上帝人性化和生活化,高高在上、看不見的神居然與人一般,喜歡種植花草樹木、又精心於烹飪。同時作者透過上帝的三個不同身位父、子、靈,化為三個不同的形象,不斷交替與麥肯對話,藉著反覆思辨的過程,麥肯逐漸療癒傷痛和解放心靈。

不以宗教為前提,其實也可算是一場精彩的心理治療過程。小說中,神並沒有利用超自然的力量減少麥肯的痛苦,反而是選擇耐性的等候與傾聽、相信、幫助他釐清問題,甚至給予麥肯審判上帝的權力,來探討為何上帝並沒有阻止悲慘的事情發生,讓麥肯在療癒的最後,甚至願意原諒兇手,而從這些思辨的歷程中,就像是為麥肯與讀者舉行一場心理治療,讓大家逐漸走出傷痛。

作者讓大家藉著麥肯奇妙的經歷,讓大家學習何謂愛與饒恕,學習與神和好、與人和好,也與自己和好,因為這都是我們每一個人一生的功課。(張莘慈整理)

NO.838 | 更新時間:2011-10-31 | 點閱:15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