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11-07

第66次校務會議-張校長獎5項績優 葛煥昭提出榮譽學程

【本報訊】本校第66次校務會議於4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中文系及數學系教授鄭惟厚各獲頒獎金5萬;另頒「團隊研究績優獎」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獎金120萬、盲生資源中心獎金50萬、風工程研究中心30萬。此外,會中討論多項提案,其中教師聘任待遇服務辦法,修訂專任教授基本授課時數為8小時、副教授9小時、助理教授及講師10小時等。另外,教師評鑑未來全校教師改採同一標準,並重新修訂教師評分準則。會中,另有教務長葛煥昭以「淡江大學榮譽學程」為題、研發長康尚文以「產學合作之課題與挑戰」進行專題報告。

校長張家宜表示,依據學習與教學調查指出,未來將成立小組,強化學習成效。並指示相關單位,期中考結束要關注境外生學習成效。此外,也肯定校友聯絡網及社團學分化的推動及執行頗有進展。

葛煥昭針對「淡江大學榮譽學程」說明內容及相關實施辦法。他指出,該學程成立的動機,為招收優秀新生及拓展優質生源,目的在鼓勵在校生積極主動學習,並申請進入「榮譽學程」。其配套措施包括「榮譽學生」畢業後可優先錄取碩士班、提供「榮譽學生」錄取碩士班之新生第一學年每一學期1萬元的「淡江大學研究生獎學金」、「榮譽課程」中之進階專業課程學分可抵免碩士班學分。他說明,該學程為2至4年可完成,主要提供有才能且具高度學習動機的學生,透過特殊的三環(專業、核心、課外活動)「榮譽課程」,與授課教師密集的聯繫與互動,「榮譽學程」能使「榮譽學生」(Honors Students)發現並深度地追求他們的興趣。葛煥昭更指出,本校該學程要順利成功實施,除開課學分數及經費的支援外,端賴各相關單位的規劃與密切配合。

康尚文針對產學合作的範疇、本校產學合作現況、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進行說明。並分析產學合作之課題與挑戰,其中提到與業界共同研究先導型及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結合跨院合作,培養多元人才走向「跨院合作」 ,培養「多元人才」,藉由他院的優勢領域以達到「互補」效果。在新創事業落實產學合作方面,鼓勵本校教職員生運用學術研發成果,衍生新創事業,藉以發展本校資源。並談成立財團法人大學基金會,可由大學師生、校友暨社會人士共同捐助成立,其功能可使創業投資師生創業初期取得資金、協助計劃管理及跨國技術轉移及專利補助、參與計劃投標國家計劃案、將師生研發成果技術轉移於產業界,並促成衍生公司(spin-off)之誕生。

NO.839 | 更新時間:2011-11-07 | 點閱:1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