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11-07

用小錢理財讓人生願望實現

【記者莊旻嬑專訪】知名基金理財專家蕭碧燕,有著爽朗的嗓音,專業的工作精神令人動容,13年來的基金定期投資,被譽為「定期定額教母」。她樂於分享她的理財經驗,經常在各式場合中演講,及發表理財資訊於各大媒體,也常受邀回母校演講,教導學弟妹正確的投資觀念。

蕭碧燕畢業於本校統計系及管科所,現為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並曾任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劃部及壽險通路副總、國際投信企劃部經理、光華投信企劃部經理、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現為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第四組及本校講師,豐富的金融資歷,讓她熟悉各種金融商品的實務操作。蕭碧燕表示,「畢業後就進入證管會內工作,從不懂到熟稔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是也奠定了我對投資理財的基礎。」

蕭碧燕的家境並不富裕,從小就立志不過窮苦的生活,因此她深知努力的道理,她知道,努力向上就是為了要改善生活。她笑著說,「努力是我的方針,我覺得要靠自身的努力才能換得紮實的成果。」所以她不斷積極向上外,也不放過任何機會嘗試,出書、演講、教書,只要時間允許,任何她能做的,她都會盡量發揮,珍惜得來不易的各種機會。她常以在投資圈10多年來的經歷、基金理財經驗,教導呆薪族,以擺脫貧困,邁向富足之路。她說,「因家裡環境不好,所以知道缺錢的痛苦,同時也看過太多人投資失利的處境,因此希望能用一己之力,幫助大家累積投資知識。」

在金融界服務的這些年中,看到許多人大起大落的人生,她對投資有著不一樣的想法,「我認為投資是讓生活過得更好的方式之一,不能妄想一步登天,也不要盲目跟從,要充分理解後再進場投資,最重要的是,不要只想著賺錢,要懂得生活,要懂得知足,這樣才會快樂。」面對許多人的理財諮詢,她總是要求從記帳開始,要用閒錢投資,因為先有收支的概念,並要分類記帳後,如食、衣、住、行、育樂等,了解自己收支的狀況後,再進行投資行為,同時也要時時學習吸收新知,她認真的表示,「因為投資理財非一夕之間可以學會的,每個人都有不同得應變方式,但是在做任何決定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她強調,「觀念」和「態度」很重要,千萬不能貪心、追逐市場明牌,「紀律投資勝過追逐市場趨勢!必須要充分的了解,才能投資獲利,進而讓你的生活富足。」

談起大學生活,帶給她最大的影響是經營決策系暨管理科學研究所教授歐陽良裕,「因為老師會將生硬的內容,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這樣的教學方式,間接影響到後來她的演講表達,「會來聽投資演講的人,大都都是不同年齡層的社會人士,並且都希望能實際應用,所以必須要深入淺出的方式,才能讓聽眾了解。」因此,她的演講內容精闢入理外,也常以實例說明,每場演講都爆滿,她笑著說,「參考在學校老師的上課方式,所以在演講時,我都會設想演講內容是否能被大家接受,並調整內容。」

現在的她,最快樂的事就是幫助他人,她透過演講分享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也都會把演講費捐給慈善機構,而出書也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懂得投資,「如果讓投資人不賠錢,那也是行善。」她也常常不定期返校演講,希望學弟妹能像她一樣,靠正確方法脫貧、累積財富。不藏私的投資心法都讓學生受益良多,公行四林奕宏在聆聽過她的演講後表示,「聽了她的演講後,才知道理財的重要,並了解投資的輪廓,更重要的是,要先從自己出發。」

她勉勵學弟妹,要懂得「知足」和「感恩」,同時也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並要培養出自己的價值觀,同時也不要怕辛苦,並要多元的接觸生活,要從生活中了解人生道理,她指出,「不要害怕投資理財,不要害怕接觸新事物,只要試著了解其中的原理,就能進一步發揮及運用。」

而繁忙的工作如何兼顧家庭生活,她笑著說,「只要做好時間管理,保持效率,不把工作帶回家,並善用假日時光到戶外走走,增加家庭交流互動機會,就能維持良好的家庭關係。」

蕭碧燕知足常樂,從逆境中不斷的努力耕耘,勇於打造實現夢想的環境,由於她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讓她能在基金領域中創造自我價值,並親身參與社會關懷行動,以投資專長幫助更多人。

NO.839 | 更新時間:2011-11-07 | 點閱:17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