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1-07

日不落淡江人 越過彩虹的留學夢

專題召集人/楊志偉採訪/劉昱余、梁子亨

當聚光燈開啟

本校創校以來,一直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永續經營與發展的根基,其中在國際化方面,除了與國外的學校進行學術上的交流外,讓學生前往海外進修也是其中一個體現性的指標,本校不只與姊妹校訂有交換學生計畫,更在國內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目前更將海外研修計畫擴展至碩士班與博士班學生。據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統計,本校執行計畫以來,迄今已有4076位同學赴海外姊妹校研習,表現在國內最為亮麗。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曾表示,大三留學的經驗,既教導同學開闊胸襟認識世界,亦教導同學更深刻地認識自己。

大三出國制度

由本校首創的「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從82學年度開始,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赴海外留學一年,讓超過4000名學生赴海外修讀;其中,在本校就讀國企系英語專班,以及在蘭陽校園就讀的同學,自94學年度第一屆招生起,除了以90%英語授課,更制定了全台首創的大三學生全部至姊妹校留學的教學設計,學生必須出國完成修業一年,方符合畢業資格。

根據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統計,本校100學年度結合交換生與出國留學兩類,共有428位同學赴17個國家,59所姊妹校和8所非姊妹校研修一年,其中以全球創業發展學院,共有185人最多,其次是外語學院共有161人,商學院則有58人。在選擇留學地點方面,到美洲的同學最多,共有204人,其次到歐洲的有120人。

留學大聲公

出國之後,究竟感受到了什麼呢?外國的求學環境與台灣差異有多大呢?讓我們聽聽順利歸國的同學描述一下囉!

政經四朱定芸

大三出國這一年學習到很多,無論英語學習、跨文化以及人際關係,出國拓展了我人生的視野,也讓我更有國際觀。美國課堂教授的方式跟台灣差很多,美國課堂主動學習有很多討論,台灣就只是聽老師講,美國的教育給學生比較多的空間。出國前我只想去美國學英文,但是出國之後學習到獨立與待人接物,回台後覺得自己更上一層樓也更有自信了,並有更多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與胸襟。

俄文四許伯瑄

俄國念書時,可以明顯感受到來自不一樣地區學生的學習差異性,歐洲學生會較亞洲學生積極,而大陸生也會比台灣生更積極點。被動的態度其實並非學習語言的好現象,因此我常常會跟著外國同學一起積極回答問題。

俄國人民族性其實相當強,感覺有點排外主義,比較喜歡歐洲人,對於亞洲部分,大概只有日本的印象比較深,所以在路上看到俄國人,往往都感覺他們擺臭臉,但其實只要跟他們成為了朋友,他們便會非常慷慨地對待別人。

而且在國外,他們總會熱情的招呼客人,甚至衷心地希望有機會再邀請朋友到家裡作客,這點就跟常常說「到我家走走」的中華文化很不一樣。

資訊碩一 李鎮亞

當我大三去澳洲留學時,發現不論國籍或種族,在課堂上都相當主動去回應老師問題或引導,在上大班課時,全部100多人,幾乎沒人睡覺,而助教帶領約5到10人的小班課,由於人少盯得緊,更促使同學要更認真蒐集資料和準備課程,而課堂作業或小組報告的討論,國外的學生往往表現出活躍的創造力和執行力,這讓我有很大的刺激。

國外的學生在態度上有相當明確的分野,該玩樂時感覺就像發了狂似的玩,唸書時又相當專注積極,這對我而言也是很大的體悟,影響深遠。在國外,經常得面對不同民族和人種,我必須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才能避免說錯話或冒犯別人,久而久之反而讓我更善於傾聽和同理心。

●出國留學盤算多

出國留學固然美好,但背後所需的費用也相當驚人,本採訪小組明查暗訪,發現出國一年所需的學費、生活費、書籍費等至少數十萬,若是留學高物價國家總花費將可能達60、70萬,這樣大筆的支出,對大三出國的學生卻是個非面對不可的花費,同學們提出種種期待!

語言四張芯慈:希望原本已達到英文門檻,再參加考試也可以領取獎學金補助。

資軟二蕭凱鴻:希望學校另外提供獎學金給經濟上需要的同學,並以成績做評選。

政經一李亘淨:大三可選擇是否出國,因為經濟無法支持出國的同學在蘭陽一樣有近似國

外的學習環境。

資通四胡竣翔:建議學校跟國外姐妹校協定調整學費,降低同學負擔。

.姊妹校與日俱增,質量並重

本校創校以來,讓學生順利出外留學一直是校方相當重視,為此,積極建立姊妹校合作關係也是學校一直努力的方向,自民國57年開始,本校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建立第一所姊妹校合作關係後,發展至今,我校的姐妹校數目至截稿日前已經增加至112 所,分佈於全球28個國家,其中以美國佔最多,其次的是日本,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詳的著名大學如:牛津大學、巴黎第四大學、維也納大學、早稻田大學等。而在大陸的姊妹校有30所,包括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並隨著兩岸互動頻繁,正不斷增加之中。

.出國留學行前指南:TOTTO系統

TOTTO系統網址-http://abroad.tku.edu.tw

該系統為本校於2010年採購之查詢系統,整合了在世界五大洲的姊妹校資訊,包含入學相關申請文件、住宿、學雜費、保險等,讓學生可以在出發前就先準備好所需要的資料,對正要出國唸書的同學而言,可以減少許多蒐集資料的時間喔!

姊妹校ON AIR 網址-http://tkutimes.tku.edu.tw/ctnt.aspx?no=school

本報自741期開始刊登姊妹校相關資訊及圖片,目前已建檔海內外共37所姊妹校,並持續增加中,歡迎同學前往瀏覽,或留意最新一期淡江時報。

蝦米是交換生 v.s. 留學生

想要出國留學,可以透過兩種方法,分別是交換學生和自費留學,想要成為交換學生的同學除了有成績分數上的要求外,還需要通過學校的面試,以及通過語言能力檢定,名額相對較少,但只要繳付本校的學費,相反地,對於自費留學的學生要求並沒有太高,但需要繳付該校學費,負擔比較吃重。

●留學中,請留言

政經三陳彥甫

今年到加州州立大學的沙加緬度校園,在加州的首府讓我有機會學習到更多、見識到更多,那些台灣現在仍欠缺的思想與概念,教授在上課的時候會鼓勵同學發問,而同學們也真的發瘋似的搶答,早就知道答案不說出來,反而被教授質疑到底有沒有聽懂。

藉由出國交換一年不只可以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也學習他國的思想,這對我們在未來的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而結識來自各國的朋友,將來我國勢必和國際連結起更緊密的網路;無論我在未來走向哪一個方向,能握有國際人脈就 將會是我最有力的後盾!

英文三陳媛儀

本身就讀英文系,從小就對美國有著憧憬,希望有機會能夠出國增廣見聞,希望學習到的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還能夠學習獨立的生活技能。

國外和台灣學生的學習態度差異頗大,在美國上課一定要準時。而且美國學生熱愛發問,只要在課堂上有疑問,就會立刻提出來,老師也很樂意回答。另外,每堂課幾乎都會有作業,因此課業壓力算大,自己一定要先做好課前準備工作。

觀光三 林哲頤

美國學生不只有讀書,也會有很多課外活動。而且,美國學生的時間規劃很周全,什麼時候該讀書,什麼時候該放鬆,節奏都拿捏得很好,這是台灣學生需要學習的。美國的學校期中考機制也很特別,是教授自己訂時間。這樣也有好處讓學生有固定的念書,考試的份量也不重。不像台灣,全部集中在一週,每個學生都讀得要死要活的。我覺得這個機制可以引進台灣。

●踏上世界的舞臺 勾勒精彩的虹

校長張家宜曾在《繽紛地球村-淡江大學99學年度國際化現況》中提到,「把學習的舞台從台灣擴展到全世界,勾勒出一道最精彩的虹,為我國高等教育史樹立一個新的里程碑…」這樣的夢想,正在由淡江的學生一步一腳印地建構著,每位已出國的、歸國的、準備出國的同學,除了實踐了自己的夢想,也正為台灣的高等教育開創新的格局,只要能帶回來一點點的改變,台灣就有機會因此更加豐富而美麗,期許每位有機會前往海外取經的同學以此為志,一同為更美好的未來努力學習不懈。

NO.839 | 更新時間:2011-11-09 | 點閱:18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