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11-07

Google大未來/導讀 陳瑞貴 未來所副教授

這本書是由被喻為美國首席媒體評論家Ken Auletta歷時兩年半深入Google內部,採訪包括其創辦人Larry Page, Sergey Brin、執行長 Eric Schmidt及數百位員工和相關人員後,詳細呈現Google的崛起、創業歷程及其組織文化,並描繪其與微軟、臉書、蘋果、雅虎、媒體集團以及政府部門等的角力與攻防的縱橫,並提出Google與世界所可能面臨的未來思考。

Google是一種由工程師所驅動和主導的企業文化,強調不重視行銷和公關,並以「不作惡」(Don’t be evil)做為組織成員的信條與口號。這些雖是Google文化的核心與特質,但值得注意的是,Google始終持續探索、發掘與實現人們生活的真正核心與渴望,讓Google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正因為把此等植基於「生活」的緊密深層思考,應用在例如與相關產業的「合理」關係、消費者的「免費」與「信任」、組織成員的「自由」等的經營策略上,成就了今天的Google。

未來,Google除了需要面對因成功而自大、因規模擴大而缺乏信任與失去目標專注等內部問題,更驚醒且引來被喻為「熊」的競爭對手及相關產業等外部警覺、角力與攻防。組織成功所引發的內部蛻變的需求以及外部的角力與攻防,體現了企業變革的突破性思考及網路世界中包括隱私權、知識產權等新議題,均令人深省!這不僅是Google大未來也是世界大未來的核心。

這本書所提供的,與其說是對於Google的理解,不如說是對於未來世界的省思!

NO.839 | 更新時間:2011-11-07 | 點閱:1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