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1-12

萬德集團董事長 工學院測量科(現為土木系)校友莊文甫

【記者謝孟席專訪】一聲親切而溫暖的「學妹你好!」從話筒一端傳出,遠在新加坡接受電話訪問的他,創業有成卻沒有大老闆的架子,反而是一位不斷關懷社會、熱心公益的長者,他就是莊文甫。

1967年工學院測量科畢業,莊文甫現任職新加坡萬德集團董事長,以及新加坡三德集團董事,旗下管理了14家公司。這樣的事業成就來自於他的創業奮鬥過程和成長經歷的啟發。

出身書香世家的莊文甫,自小父親離世以致家道中落,但艱困的環境沒有擊倒他,反而激發他堅忍向上的意志,加上一顆體恤家裡經濟狀況的孝心,因此除了因為服務熱誠而擔任一些體育活動召集人外,便很少參與其他社團活動,而是全心全意投入課業爭取獎學金補助,五度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爭取到張居瀛玖學業獎學金,他表示,「這一點永遠只有感激母校的德意。」

時光倒轉,回到畢業座談會這天,莊文甫口中的恩師曾任臺灣省政府建設廳水利局第一任局長-章錫綬,殷切地勉勵他們未來要開拓的人生三度空間:「知識的寬度、做人的厚度,以及思考的深度。」莊文甫深情透露:「老師的諄諄教誨令我感動不已,一切仍歷歷在目,難以忘懷。」所以這些話成為他一輩子的座右銘,讓他的人生和事業發光發熱。

第一次創業他參與了新加坡三德集團的共同創辦,負責按鍵部門業務。當時曾面臨有訂單卻沒工人的困境,然擁有龐大人力資源的大陸,當時因發生天安門事件讓外商對中國市場採觀望態度,莊文甫以過人的遠見和企業家膽識,在謹慎評估後,勇敢地向董事會提出「前進中國」的關鍵決策;因著這樣的決策基礎,後來果真帶領三德成為全球最大的按鍵專業製造公司。但在成為全球最大的第二年,三德卻因為投資失利而陷入財務危機,莊文甫於是在關鍵時刻為公司大局著想,參與共同決策,將一手經營成功的按鍵事業部出售。就在此時,他內心深處響起存在已久的聲音:「不能放棄一輩子追求的創業理想」,並告訴自己不能因為害怕挫折而喪失理想,要再站起來,堅持下去。於是當時56歲的他獨立創辦了新加坡萬德集團,並得到十年營業額百倍成長的佳績。回首創業路,莊文甫認為,一輩子要不斷努力,年輕創業很好,但中年創業也要堅持。並用一句成語勉勵淡江的學弟妹們:「厚積薄發。充分準備才能發光發熱,不斷沉澱才能爆發力量」。

莊文甫說,無論有形的財富或無形的知識皆取之於社會,因此,「有生之年回饋社會是理所當然。」現在的他積極投入各項公益服務。除了擔任多家臺商協會會長,也推行兩岸年輕人的交流活動。

提到對於母校的情感,他用「溢於言表」來形容,自畢業後即至新加坡打拚,後又轉至大陸投資設廠,莊文甫不忘自己是個永遠的淡江人,也總想到祖母告訴他的,在外打拚的學子雖像飛翔在無際天空的風箏,但仍有一條聯繫著家鄉溫暖的線。因此,作為畢業校友,莊文甫以責無旁貸的愛心,投入淡江廣東臺商校友聯誼會會長的職務,未來並計畫與世界其他地區校友會增進互動,增加商場經驗交流,化作一條堅固、柔軟又無限長遠的線,維繫著母校與校友間的緊密情感,期望牽引著各地的淡江人,一個個永不斷線的風箏。

NO.840 | 更新時間:2011-11-12 | 點閱:2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