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11-28

知名詩人楊牧 分享創作藝術生活

【記者洪予揚淡水校園報導】英文系和中文系於24日邀請臺灣知名詩人、散文作家楊牧來校演講,以「我的文學歷程」為題分享創作經驗,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表示,多數學生總迷惘自己未來的方向,希望透過這樣的演講提供他們更多的想法、學習的機會,藉此了解相關領域中的典範,並從中摸索,以尋求解答。

楊牧在演講中表示,一面做研究,一面從事創作,讓這兩項彼此互通有無的關係,如同輪耕,兩邊都須留下休息空間;同時讓自己始終堅持,從不後悔。他補充表示,創作需要訓練思想的廣度、深度,才能將文字步步定位,透過平時觀察周遭人事物,可從中找到自己可以信賴的方法和有價值的東西。他強調,創作和閱讀是不可分的,看書的時候,會選擇性融入自己的想法,進而創作出獨特的作品。

楊牧還建議每個人都應於30歲前,充分學習1種外語能力,若要從事創作或是專攻文學,則可以再學習第2語言,這可幫助自己拓寬領域,以有更多的空間發揮。

在談及對本校的印象時,他笑著說:「淡江給人充滿朝氣的感覺,處處是年輕人,興旺又有活力!」經濟四賴黎巡在聽完演講後說:「很多人或許會認為『詩言志』,但聽完楊牧所說,就能知道文學不僅是可以很貼近人群,也能打動社會、打動人心。」

NO.842 | 更新時間:2011-11-28 | 點閱:14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