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11-28

弘揚勤儉精神 專注本業本分 張嵩峨求真務實 堅持勤奮學習 積極開拓人生

【記者莊旻嬑專訪】走進寶來投信董事長辦公室,樸實的裝飾及整齊的文件擺列,和映入眼簾的「勤儉」二字,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商學系校友張嵩峨勤奮、努力的性格。他以親切的笑容和熱情的接待,拉近距離,分享他的人生各種歷程。

「其實,當初的興趣是土木工程學系。」在當時聯考的分發制度下,張嵩峨進入本校文理學院商學系,懷著心有未甘的心情參加新生訓練時,商學系系主任徐澤予的一席話,對他影響深遠,當時全台只有5個商學系,「淡江雖是私立學校,如果能堅持並和其他公立學校的商學系學生一起跑到終點,那你就成功突破藩籬;但如自己能超越他們,就表示自己比他們更好。」這番話,讓他決心要在商學系中努力,他回憶說,「因原本不是學商,所以進入商學系就像走入迷宮一樣,幾乎要重新學習。」而原文書就是他首先要突破的困境。

自大一起,張嵩峨就強迫自己讀原文書,他的英漢字典已翻到破爛不堪,課本也佈滿密密麻麻的註記,從未買中文書的張嵩峨笑著說,「我覺得我不是聰明的學生,都是靠著努力及苦讀過來的。」直到大四時,他拿到第一名,並獲得學業獎學金,也因為這樣努力的求學精神,不但奠定他的英文外語能力的基礎,也打開往後的金融從業之路。

從彰化銀行常務董事兼總經理、台灣證券交易所監察人、台北外匯經紀公司董事、中華票券公司董事、華僑銀行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華僑銀行董事長,到現在寶來投信董事長,這一路走來,他都謹記徐澤予的教誨,「在校所學只是學理論、基礎,無論你的成績如何,進入業界後,就是全新的領域,都要虛心學習。」因此,從商學系畢業後,張嵩峨發揮所學,從彰化銀行試用辦事員開始任職,他無畏數鈔票、打算盤、坐櫃檯等基礎工作,均秉持著認真及努力,細心地將工作做到最好。適逢國內金融業面對國際化、全球化的趨勢,張嵩峨透過彰化銀行的出國考試制度出國研習,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回國後獲得重用。問到其中的艱辛,他笑著說,「有時我會覺得辛苦,但我深信,只要努力就能堅持下去。」

在銀行體系服務多年的他,受到寶來集團已故總裁白文正的賞識,因此自彰銀退休後,白文正力邀張嵩峨擔任華僑銀行總經理,同年升任僑銀董事長,貢獻多年來在金融界所學。隨著僑銀經營權易主,白文正繼續倚重張嵩峨的長才,請他出任寶來投信董事長,轉戰職場新領域。

從銀行體系轉往投信行業的他,一走馬上任,即帶領寶來投信同仁到南部舉辦投資說明會。張嵩峨認為投信業也是銀行體系中的一環,並沒有調適上的問題,但在職場上,保持企圖心很重要,但不能好高騖遠,凡事要從基礎做起,並要讓自己變成「通才」,並且不要中斷學習,「只要努力就有機會讓主管發現你的專長,隨時都要做好準備,有機會就要上場。」

問到掛在辦公室中的「勤」和「儉」二字,他表示,「勤」,是代表努力工作及開源的重要;「儉」,則代表的是節流和節制,隨時提醒自己,勿忘初衷。回想起一路走來的經歷,他認為,自己沒有顯赫的背景,都是憑藉著努力和堅持的信念,克服一路上的難關。

他以「PIE理論」勉勵學弟妹,P為performance(績效),就是保持自我優勢,如在校成績、社團經驗、職場上的工作成效等,要專注做到最好;I為image(印象),就是要讓人印象深刻,如合適的穿著、適當的言談、合宜的舉止等,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E為exposure(曝光率),就是要把握機會,讓主管能注意到你,如參加簡報、發表文章、開會時勇於發言,提出自我見解等,要盡量多表現,「但也要眼觀四面,在適當的時機說適當的話也很重要。」

72歲仍在金融職場工作的張嵩峨,從未有退休打算的他,認為做任何事都是種挑戰,因為不曉得未來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所以凡事都需要事先規劃研擬,以做好風險控管,他笑著說,「所以我都不會樂觀地面對事情,但也因為這樣,我會比別人設想多一點,也會虛心地接受各種聲音和意見。」

張嵩峨踏實努力的精神,及堅持的信念,從他嚴謹的態度中感受到,他秉持著力爭上游的精神,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NO.842 | 更新時間:2011-11-28 | 點閱:28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