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11-28

樂當沙發衝浪客 深度文化交流 開闊心視界

我是在法國東部柏桑松市的弗朗士.孔泰大學的應用語文中心(C.L.A)留學,在這邊有來自中國、阿拉伯、日本、澳洲和美國等地區的學生,就如同小聯合國一般,我感受到緊密的文化和資訊的交流。這裡每個老師幾乎都能了解各個國家學生的問題,進而提供不同的協助,有一次我說了一句,老師聽了皺了皺眉頭說:「為何你這句話帶有英文的文法?」老師也趁機指導法文文法,幸虧有這次出國的機會,也讓我在這一年中順利拿到了兩張法文的語言檢定證照。

在歐洲,由於申根簽證可以通行歐盟各申根公約國,因此我常趁著長假四處旅遊。在國外很流行一種借宿方式叫「沙發衝浪」,由當地居民開放自家給背包客留宿(需事先與對方取得聯繫及許可),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住在挪威沙發主的家,一早起床後發現他們都出門去了,留我一個人在家,其實我和他們並沒有很熟,而這樣的高度信任感,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充分展現出北歐人對於人性的肯定。在歐洲旅遊的過程,跟許多背包客及當地居民的交流使我感受到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

3月下旬,學校舉辦了一場國際美食節活動,有來自20多國家的同學擺攤販賣自己的家鄉美食,像我和其他臺灣來的同學一起擺攤賣珍珠奶茶、涼拌雞肉絲和滷肉飯,生意超好,大夥還小賺一筆呢!有時候我們還會拿自己的食物去換不同國家的料理來吃,這活動讓我認識了不同國度的美食。

在法國求學期間,公車和火車的罷工是很常發生的事情,這是由於法國人對自己的權益相當重視,對任何不合理的地方,都會有條理、循程序地去抗議,驅使政府達到自身的訴求。在這裡的經驗讓我反思自己的國家有那些很棒的地方,又有那些地方是需要學習,人身在國外,反而把自己和家鄉看得更仔細。

出國留學除了增加了不同的生命經驗,同時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更確信自己的路該怎麼走,雖然我不曉得未來這條路是否順遂,但這一年來,我克服了許多原本看似不可能的困難,因此我更確信自己也能克服未來遇到的難題。如果真要說這一年出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應該就是自己更加獨立以及這股相信能創造未來的自信吧!

NO.842 | 更新時間:2011-12-06 | 點閱:18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