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2-05

首屆社團TA課程結業 成立社團專屬諮詢管道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有新生力軍成立─由40人組成的「社團TA」(社團教學助理),讓玩社團有了新的方式!因應社團學分化,課外組希望讓更多專業人才從旁輔導社團,也培育資深社團人從參與者變成指導者。未來這群社團TA將在SG201替新生解答社團學分化的種種疑惑,也會為遇到問題的社團提供諮詢的管道,透過經驗的傳承讓社團永續經營、也讓社團學分化更加完善。而玄奘大學學務長林至善在培訓課程中提到,淡江社團TA的制度在大專院校是很項創舉,宛如革命烈士一樣,並以「黃埔軍」形容這群充滿鬥志的社團TA!

通過徵選的40位社團TA,來自不同社團現任、卸任幹部,甫結束的4天培訓中,邀請了社團界的「三巨頭」林至善、弘光科技大學副校長陳昭雄、逢甲大學領導知能與服務學習中心主任簡信男;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張同廟、弘光科技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陳明國等講師,講授包括社團經營理念、企劃執行、簡報設計等實用技巧,還有如「從青年領袖面向談大學生應有的社會關懷角色」等課程,實務面、關懷面一應俱全。「是很不一樣的學習經驗!」物理二陳勁旭表示,想要利用自己的經驗去幫助剛接社團的學弟妹,分享一些做事方針、建立信心,才會加入社團TA的行列,讓更多人能體驗美好的社團經驗。

「我準備好了!」歷史三吳東憲在結訓典禮上的「我的承諾」堅定地寫下。各個社團TA在紙上描下自己的手,在手掌心寫下承諾,召集人企管進學四葉日承表示,一起宣誓是希望讓大家增加動力,讓夥伴們互相督促、支持。歷史四黃雍勻則期許,「希望能像領航者,帶領、引導社團夥伴至正確的道路。」通過培訓的社團TA可以得到中華學生社團教育學會的「社團經營師證照」,成為專業的社團TA。陳勁旭也提到,社團TA像是亦師亦友的角色,若以「老師」的身分面對同學可能會有距離,但是他也擔心身兼學生的身分會沒有說服力,「但我會把這個當作挑戰!」

NO.843 | 更新時間:2011-12-05 | 點閱:15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