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2-12

校園話題人物-張壹翔

「人生就是要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情!」甫入圍「I am Music我是音樂」全國創作組總決賽的企管進學二張壹翔,從國中三年級就開始玩樂團,高中畢業那年成為街頭藝人、駐唱歌手,也是本校詞曲創作社的資深社員。因為一個「為什麼我要一直唱別人的歌?」的念頭踏上了創作之路,自學吉他的他不覺艱辛,他認為,「創作」是透過音樂說故事,「說」到讓別人感同身受,打動人心。

「除了音樂以外,我找不到任何想做的事情了!」因為在地下道自彈自唱的表演受到PUB老闆注意,而誤打誤撞開始的駐唱生涯,張壹翔說,「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真的很敢!」每個禮拜3次,從淡水到基隆,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還遇過黑道包場,一群大哥在台下瞪著你唱歌,「真的很可怕!但我覺得經過那次後沒有什麼場合會再讓我害怕了!」即使後來因為通勤路途遙遠決定離開,這3年的磨鍊,仍是成就張壹翔的音樂歷程極大的養分。

「淡江是一個非常適合創作的地方!」他形容,冬天很冷的時候腦袋會特別清晰,而且在浪漫的黃昏下寫歌特別有感覺!淡江又是民歌時代的發源地,藝術氣息濃厚,「靈感會多到爆炸!」身為詞創社資深社員的他也表示,社團有非常多的資源,更重要的是認識了很多朋友,「詞創社真的是個很有組織、很熱血的社團!」

在I am Music的初賽時,張壹翔以一把吉他就獲得評審青睞,之後卻組成樂團「印象派鉛筆」繼續比賽,他說,「一個人可以表現的東西很有限,如果可以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做一些不知道結果就亂衝的事情,會覺得人生沒有白活!」如團名所述,他們希望自己的歌可以帶給聽眾很深的「印象」,而「鉛筆」更是一切創作的最初。而張壹翔帶著印象派鉛筆從I am Music的初賽走到了總決賽,將在15日與其他音樂人一決勝負。他說,以前曾組過很多團,「但這次真的想要定下來了!」腦中累積了許多想法亟欲實踐,未來,除了熱血的育幼院表演環島計畫、印象派鉛筆還想要站上海洋音樂祭的舞台,他笑道,「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在KTV點到我們的歌!」滿懷夢想,張壹翔將用最愛的音樂,寫下更多不平凡的故事。

(文/李又如、攝影/粱琮閔)

NO.844 | 更新時間:2011-12-12 | 點閱:3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