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2-13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蟬聯私校第1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每半年公布一次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Ranking Web of World Universities)最新名次出爐!本校全球為第309名,亞洲第43名,全國第10名,蟬聯私校第一!其中學術出版檔案數量(Rich Files)由去年的300名躍升至136名。全球排名相較去年第272名,總名次雖略有波動,但近幾年總排名趨勢,可見本校穩定於300名上下區間。校長張家宜表示,這代表本校所採用方法適切,有良好的成效。

張校長指出,針對全球超過2萬所學校調查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所採計的幾個項目:網路數量(Size)、學術出版檔案數量(Rich Files)、在Google Scholar中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Scholar),是本校本來就有的優勢,在這些項目上的排名一直都表現不錯。本校很早推行資訊化,師生在學術出版方面佔有優勢,只是藉由這個排名,讓大家知道淡江努力的成果。不過,張校長也建議各單位要有更大的野心,設立標竿學習對象,積極學習其他學校的長處,讓本校能夠更進步,超越更多公立大學。但這次退步的網頁能見度(Visibility)項目,本校雖積極推動、參與國際會議,「若是規模可以再提升,可望加強淡江在國際上的聲望,未來會針對此方向再多做研擬。」

張校長也提醒,排名只是工具,雖可以檢驗本校在學術領域和資訊化的成效,並即時改善調整,但改變絕不是為了排名。學術領域要長期耕耘、經營,成果才會漸漸顯現。長遠來看,張校長也期許本校在國際上的定位能夠更加進步,並勉勵在104年校務評鑑之前,各單位、系所應要把握時間自我反省,才能針對癥結改善,持續進步。

NO.848 | 更新時間:2012-02-13 | 點閱:22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