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2-13

●蛻變的建築

◎教育館(原自強館)

淡水校園內最有歷史的女生宿舍自強館,在98學年度走入歷史,改建為新穎的教育館,由建築系校友、知名建築師林洲民統籌設計規劃。林洲民表示,這是個很大的挑戰及突破,因為要將卅多年的老舊女宿改建為教育館,「一般人很難想像」,所以可發揮的空間也很大。

林洲民解釋其設計概念,除保持原先自強館四方的建築外型,也不破壞原先的建築結構,達到響應環保,符合綠建築的標準。此外,教育館採用環保建材,降低熱能、減少空調用電並提升舒適度。最引人注目的則是外牆披覆一層半透明的輕質玻璃隔柵,透過不同時間的光影漫射,讓教育館若隱若現,而牆壁也以綠草藤蔓築成的「綠色輕質造景牆」取代,達到淨化空氣、阻隔噪音,營造簡單、舒服的氛圍。林洲民說:「這些設計產生多變的光影堆疊表情,如同教育學院力求創新與超越的個性。」

目前,內部採「SCHOL」有氧學習空間概念,規劃包括教室、辦公室、交誼廳、會議室等,藉由建築師的創意,以疏、密排列,運用視覺角度,呈現層次錯落感,既有趣又好玩,且不產生壓迫感。此外,6樓規劃「綠色屋頂花園」,除了調節建築物的表面溫度,另設置木平台、階梯座椅做為休憩天地。教科四王瑄開心的表示,每次經過都非常的興奮,她期待的說:「在新的教室裡上課會格外認真。」

NO.848 | 更新時間:2012-02-13 | 點閱:18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