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2-13

●尋訪特色建築指南

◎宮燈教室

宮燈教室建於1954年間,是學校創校時的第一批校舍,其路燈採用宮燈的形式設計,加上校舍紅牆碧瓦的外觀,古色古香的設計在現代學府裡散發著濃厚的書卷氣息;身為淡江管樂社社員的國企二陳曉恩表示,偶爾在宮燈教室進行團練,十分寫意。至於早前在宮燈教室舉辦湯圓晚會的大傳系系學會,會長大傳二林俊耀表示,在具有濃厚中國風的建築內與同學一起吃湯圓,應景之餘又格外溫馨。

宮燈大道的兩旁種植了花圃,尤其到了春天,杜鵑盛放,美不勝收。如此獨特美景,每年吸引不少情侶前來拍攝婚紗,此外也是知名偶像劇的取景選擇,包括「愛情合約」、「愛情白皮書」以及最近當紅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劇中主角程又青與李大仁就是在宮燈教室度過他們的大學生涯!

◎紹謨紀念體育館

為提供淡江的學生有更優良的運動空間,自95學年度起正式啟用的「紹謨紀念體育館」讓許多學生及社團受惠,也讓喜愛運動的同學不必再煩惱陰晴不定的天氣。

張家宜校長提出一人一運動,推動全校教職員生「終身運動」的理念,透過體育教學與活動,使運動生活化,建立規律運動習慣;結合現在「樂活」的價值觀,體驗運動樂趣,豐富休閒生活品質。場館內部除了有多樣性運動場地之外,另備有運動傷害防護室和淋浴間。

大傳四魏楚育表示,常去體育館內練排球。其實,體育館的內、外,都是練球的好去處,因為館內可以排除天候不佳的問題,而館外則是可以透過玻璃反射,檢查自己動作是否標準,讓球技精益求精。

而體育館內在功能齊全,外觀也相當吸引人,而正面採用大型玻璃帷幕,可將淡水最美的夕陽盡入眼底,提供視覺上的饗宴。

◎覺軒花園

同樣以古色古香的庭園設計而著稱的覺軒花園,在2002年才正式完工,前身是一座溫室花房,因建築殘舊而改建成中式花園,由建築系講師徐維志設計,以上海著名的「豫園」為藍本進行仿造,並找來台灣傳統匠師陳朝洋先生,以中國傳統的榫接工法完成建築。

覺軒花園教室,近年來成為音樂性社團表演的常用場地,西音社社長公行三曾名浩則認為,有庭園美景襯托表演,不會顯得突兀。詞創社社長財金三謝汶權表示,覺軒花園不一定是最好的音樂表演場地,但無疑地已經成為了校內樂團的集體回憶。

◎覺生紀念圖書館

每當淡江學生走進覺生紀念圖書館,總有來到五星級休閒會館的錯覺。隔著透明玻璃鳥瞰淡水河景將美景盡收眼底,利用獨立桌椅看最新期的雜誌或書籍,和好友相約一起進包廂內看大螢幕播映強檔電影,除了這些好康之外,圖書館當然也有不少的浩瀚資源及電子化的管理系統,讓學生連預約、續借機制都能靠電腦遠端作業,更定期舉辦資料蒐集講座。

不過,特別的是覺生紀念圖書館不僅擁有美麗的外表,更擁有環保的內在。首先於建築物中部份採綠建築設計,建築內部也運用自然採光;空調方面,則使用電力降載系統,有效控制用電量,並於98年6月通過ISO9001。

此外,於97年6月完工的2樓閱活區,除展示新進圖書外,並依特定節日或活動,不定期舉辦主題館藏展示及閱讀分享活動等,使閱讀增添了不少歡愉活潑的氛圍。大傳四葉慧筠表示,「我一直都很喜歡圖書館的風景,使我念書時能更安定」。而今年也即將畢業的她更開心的說:「我會很想念在圖書館念書的這段時光,感謝淡江提供這麼好的環境及資源。」

◎蛋捲廣場

對淡水校園的每位學生而言,心中都會有個蛋捲!係因不管所擁有的蛋捲回憶是來自情人或朋友所傳遞的「蛋捲傳情」,或是看到成群結隊的校狗在蛋捲前開會,甚至半夜摸黑穿過起伏的草地練宿營舞,還有就算熱死也要逛的創意市集,當然最後一年的畢業照時,絕對要到此高拋學士帽。

其實蛋捲廣場原名「書卷廣場」,其四片竹卷的形狀,除象徵淡江「樸實剛毅」的治校精神,開卷有益也代表本校是人文薈萃的智慧之校;再者,也有人感性的將其解釋為,其形狀更像是幫所有淡江人收藏美好的回憶。而全白的色彩也被解讀為本校學生皆為純淨的紙張,等著用四年繽紛的色彩去填滿,為自己劃下璀璨的人生。

除此之外,蛋捲廣場只要一到結婚旺季,就會看到許多新婚夫婦來此拍攝婚紗照。其實蛋捲廣場一直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或是MV場景中經常出現的拍攝聖地。畢業校友黃雅雯表示,對蛋捲總存在一股難忘的青春回憶,從大一相約喝酒大笑,大二心情抒發的最佳場所,到大三跟朋友拍照等飛機,最後大四拋學士帽,黃雅雯熱情地說:「我愛淡江,也愛蛋捲,因為它陪我度過美好的青春四年。」

NO.848 | 更新時間:2012-02-13 | 點閱:27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