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2-20

校園無礙---塑造一個 無障礙教學環境

文/盲生資源中心

隨著對於身心障礙之重視,不再只是狹隘地在聚焦如何去補償身心障礙所造成的缺陷;而是平等與尊重、尊重個別差異與多元文化等議題漸漸從邊緣地帶移至中心點。越來越多的合作模式橫跨教育、職業、日常生活及休閒活動等領域。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無障礙」、「使用者取向」的概念油然而生。通用設計即是基於這個理念與期待,未來,任何產品、器具、系統及周遭環境將盡可能地設計規劃,使大多數人而言勿需要修改或特別化(對身障者亦盡可能少許的修改)即能使用。

1995年,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通用設計中心召集了不同領域的研究者、設計師、建築師及科學工作者為通用設計催生了七大原則(Bowe 2000):

公平使用(Equitable Use)

彈性使用(Flexibility in Use)

簡易及直覺使用(Simple and Intuitive Use)

感官覺察的資訊(Perceptible Information)

容許錯誤(Tolerance for Error)

省力(Low Physical Effort)

適當的使用尺寸及空間

(Size and Space for Approach and Use)

這股典範演變之風潮,不僅影響了無障礙環境空間的規劃;同時也觸及了教育領域。在教學的設計中,越來越融入「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概念。雖然「通用設計」最初是來自於產品與建築的研發,目的即是為無障礙的日常生活找到一個解決方針,並進而提高生活品質(Herwig 2008; McGuire & Scott 2006)。然而,此概念並非以嘉惠某族群為出發點;而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為最高宗旨。

其實,一個友善的無障礙教學理論未必就一定得跟高科技劃上等號。一些隨手可得的小技巧就能使得教學環境更加友善。對於需要使用盲用電腦的視障同學而言,word或txt格式的檔案遠比PDF要來的容易閱讀。或者,老師若能事先提供給聽障的同學書面資料或電子檔,在上課的時候,盡量避免背對著聽障同學一面寫版書一面講解,在跟聽障同學談話時,速度放慢,並免用簡語。最重要地,所有的教學措施要盡可能將身心障礙對於學習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同時,這些措施也要能依照使用者的意願及狀況來做個別化的選擇,甚至和其他的教學科技輔具相結合。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14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