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3-12

環島玩家徐晧

一步一腳印,踏過臺灣每個鄉鎮、地區,熱血收集完成「微笑台灣319鄉+」護照的大男孩,他是數學三徐晧!早在高中時期就已挑戰單車環島的他,因時間限制,僅完成了臺灣外圍一周。直到2011年,他為自己訂下目標,花一年時間,善用陸海空交通工具、更遠征離島,終於蓋滿了包含鄉市鎮與直轄市區域的所有微笑圖章,成為了「369微笑勇士」。

因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徐晧決定用身體力行,親身感受臺灣的美。行動派的他,許多旅程都是說走就走,準備好簡單的行囊即可上路,他笑著說:「感動總在衝動之後,所以說走就走是一定要的啊!」一路上,還遇到許多難忘的人、事、物。像是在前往苗栗縣卓蘭鎮的路途中,未先預訂住宿處的他,決定當天晚上與同伴一起露宿國小,沒想到卻遇到一位婦人,熱情邀請他們回家一同用餐,並留下他們過夜,「走過一圈臺灣,真的會遇到很多很棒的人。」他說,這個土地充滿著暖暖的人情。

徐晧不管是山區、海邊,連離島也征服。翻開蓋滿圖章的冊子,「每一個章都是一段美麗的回憶」,他微笑著說,絕對不是為了要蓋章才要到目的地,而是為了將自己步伐踩在這片土地上,感受每一寸土壤與空氣所融合出來的氣味,那是一種孕育夢想的味道。但也因為這個原動力,讓他看見了臺灣的不同面向,「最難去的地方是高雄的那瑪夏」,他說,沒有柏油的河床是唯一的路,顛簸的路上,看見的是大自然的力量,以及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到達那瑪夏區公所後,當地的公務員驚訝的說:「你們來這裡做什麼?」用另一種眼光看臺灣,靜下心來的他說:「很多地方在高中環島的時候還好好的,但如今卻全然不同」,句句是疼惜臺灣的不捨。而離島旅遊也使他記憶深刻,因為資源不足,在馬祖曾親眼看見國小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因為船班的關係回不了家,而聲淚俱下地向他訴說事件,「明明是同個國家,處境卻大大不同。」他無奈地說,但也因為如此得到了更多的感觸。

旅程是場冒險,不會永遠平順。他曾踩著腳踏車在花蓮公路意外翻車,瞬間大客車從身旁疾駛而過;最後一站的蘭嶼,乘上飛行過程就雲霄飛車般的18人小飛機,令人捏把冷汗。但卻也發現近在咫尺的淡水海岸,在落日時分竟然如此令人陶醉;抵達臺灣領土最北端,在馬祖愜意地喝著咖啡遙望中國大陸。「要真的親眼去看了才知道,那些你以為只存在課本上的東西。」

他得意地說,想趁著自己還做得到,就嘗試著去做,「人也許還有許多個四年,但大學四年,我們只有一次青春。」面對夢想的同時,課業也兼顧,歐趴的他從未被當,「許下願望後,重要的是要努力實踐。」每年都要為自己寫下歷史的徐晧,今年將嘗試挑戰泳渡日月潭,感受臺灣中心點的魅力,或是爬上臺灣聖山-玉山,眺望這座美麗的臺灣島。(文/劉昱余、圖/張峻銓)

NO.852 | 更新時間:2012-03-12 | 點閱:15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