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3-12

「社團學分化」 累積多元的競爭優勢 您準備好了嗎? (專題召集人/李又如  採訪/劉昱余、鍾小喬、林俞兒)

ξ全國首創社團學分化

淡江大學連續15年蟬聯企業最愛,「愛玩」是我們驕傲的本事之一!校長張家宜就曾經表示,欲讓淡江持續進步,社團課程是一大經營方向!學務長柯志恩也曾提到,淡江能蟬聯企業最愛,是因為同學們在社團內學會時間管理、活動經驗,以及在課業壓力下背負著責任等,正是企業所需要的能力。於是,100學年度,淡江大學正式推動了全國首創的社團學分化,張校長希望能夠承襲創辦人張建邦的遠見,讓每位同學都有機會參與社團,學到終身受用的能力。

社團究竟有什麼魔力?能夠令人廢寢忘食、盡情地參與?在社團中可以學到什麼能力?大老闆是怎麼看「社團」這件事?社團課程之餘,又該如何充實自己?社團學分化怎麼玩,讓我們看淡江人如何把「愛玩」也變成一種能力,讓大學生活更精彩!

ξ社團人老故事經驗回饋

本學年度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在下學期的「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中,安排兩週的故事分享,邀請到曾在社團時代社團玩得好、畢業在職場上綻放光芒的淡江校友們,告訴同學們「社團」到底為他們的人生增添哪些色彩。

★周昭安>嘗試犯錯的勇氣

畢業於英文系的宏瞻數位執行董事周昭安,告訴社團同學們,在社團裡所遇見的挫折與困難,「第一次叫做錯誤,第二次叫做選擇。」從現在看過去的價值,才會真正體悟到當時那件事的影響性,曾經參加過「大專生返鄉基層服務隊」的他,在回顧過去的服務經驗後,認為當初的自己是一股腦兒地投入,後來才慢慢思考出服務的價值,「若是當你提供的服務不能改變現狀,那就是一種擾民。」

他認為,在社團當中對他最具深遠的影響,首先是得來不易的同儕支持與鼓勵,這些情感在未來職場中是難以獲得的;其次,他說社團能給予「在懵懂過程中,嘗試犯錯負責任」的機會,能夠親身體驗這樣的機會,在學生時代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最後,他表示,在社團裡可以磨練自己的領導能力,帶領團隊走向目標,「創造一種團隊的主流價值」,讓自己的社團能夠在世代的傳承中,也擁有創新的風氣。

★黃文智>百分之百的熱情

目前為本校秘書室機要秘書、淡江童軍團主任委員的黃文智,為機械系系友、戰略所所友,在學生時代也曾參與雄友會、童軍團、演辯社等多種社團的他,回到學校之後,也擔任這些社團的指導老師,將經驗傳承下去。「不管你念什麼科系,要想的不是你以後要做什麼工作,而是你想過的是何種人生!」就如同社團經驗豐富的他,現在的工作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是這些經歷會豐富你的人生。」他以淡江連續獲得企業最愛為例,表示許多能力在課堂上都很難完整地學到,但在社團中都可以得到最直接的體驗。

他也說,「當老闆願意用你之後,你從哪個學校來,就不是重點了!這時候留下來的,只有已經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對於在很多人心中,社團一直都不是「顯學」,黃文智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表示,社團人要有一種自己的風格和紀律,給自己一點壓力,「目標明確、做好時間管理,並保持專注!」社團這個學分,就可以修得很好。多年來,黃文智對於社團的熱忱不曾減少,他感性地說,「歡迎回來,我都在!」而他也期許自己,「就一直當哥吧!」繼續以「熱情」帶隊。

★王富民>與人互動的機會

本校航空系畢業的王富民,目前擔任日本航空公司旅客業務部副理,大學時參加童軍團,他表示:「社團就是一個小型社會!」並指出在社團內所學習到的經驗,與未來在職場上解決挑戰的能力息息相關,「大學時的社團經驗將會加深面試官對你的印象!」當他在面試空服員時,會期望面試者曾有參加服務性社團的經驗,因從事服務業,就是幫助他人,一定要具有耐心與愛心才適任。

王富民用《Cheers》雜誌所舉辦的「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之8項指標,將「社團所學習到的能力」與「未來應用到職場的能力」作相呼應說明,要如何在人才濟濟的競爭社會,能向陌生人侃侃而談,就如同社團每年的新生宣傳;要如何與各方人士腦力激盪、討論協調,找出企劃的突破及創新。王富民表示「大學時,除了課堂所學之外,社團也很重要,從中所學習到的經驗都讓他沿用至今。」最後,王富民認為在大學所必修的三大學分:學業、感情、社團,就是為達到人生三大目標:事業、家庭、興趣,並以此勉勵學弟妹們參加社團的重要性。

★劉丞偉>永遠的夥伴

「大學不是讓你玩4年,而是讓你決定未來的40年!」任職於慧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劉丞偉以這句話為開頭,明白地表示了社團生活給予後來職場上的助力。進了公司以後,「因為老闆知道我很會帶活動!」請他帶動現場的氣氛,無論是在面對不熟識臺下觀眾的「破冰」遊戲,或者是在需要同事加入表演時,如何去說服不同崗位,甚至是從未上台表演過的同事加入他的團隊,這些技巧都是他在社團當中學到,在畢業後仍覺得相當受用的能力。

劉丞偉也提到:「可以讓我這樣一直在社團中付出、和大家一起努力的最大因素,是因為有這樣一群可以一起努力、分享大小事,然後在開心或難過時,都願意陪伴你一起分享的夥伴,直到現在畢業了,我們仍固定且熱絡地聯絡著彼此!」

★體驗小型社會的互動模式

部份同學對於社團「學分化」感覺有強大壓力,使人卻步;但也有同學表示,這也是一個服務關懷,建立社群合作的契機。讓同學們學會犯錯、學會與人互動、學會抗壓、學會時間管理、學會團隊合作…等價值,前四位學長也以進入職場後,驗證除了課堂所學之外,在社團中的體驗服務、經歷成長及豐富的人脈,形塑學生具有準備好就業的競爭能力,亦即印證淡江蟬聯企業最愛15年、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其中畢業生的活動力、抗壓性、團隊合作等優質指標,亦是導向社團有必要推向學分化的動力。

ξ大學生活正繽紛

根據我們於5日在大一新生的「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中,針對數個班級進行隨機抽樣的問卷調查,總共回收250份問卷。其中,有65%的同學覺得「社團學分化」對大學生活是有幫助的,像有些同學覺得學分化讓他更有動力參加課外活動,也讓生活更加豐富;但有35%的同學持不同意見,覺得若是演變成學分化,強迫參加的結果,反而會形成一種壓力,甚至影響到參與社團的積極度。

那社團學分化對於同學們的生活規劃影響有多大?有29%的同學表示不會影響,此部份的同學有些是早已把社團納入大學生活中的考量,但也有部份的人覺得只是個學分,影響不大;而高達71%的同學表示會影響,可以學習到更多應對進退,生活也相對變得更為精彩,只是也有同學表示,如此會壓縮到私人時間。

此外,對於社團生活的期待,如下圖所示,前三名的能力分別為:團隊合作、策劃活動及領導經營能力;其他舉凡像是人際互動、專業技能的培養與活動執行能力…等,都是學生希冀從社團中得到的,也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瑰寶。

ξ即將踏入職場的畢業生

玩社團 探路又加分

★大傳四 楊斯涵>社團經歷:大傳系系學會、攝影社

從擔任幹部的過程中,訓練組織與行政能力,另外也從團隊合作中培養抗壓性與學習情緒管理。對未來找工作的幫助一定有,因為我覺得每個社團都像小型社會,裡面發生的事情都會變成生命中重要的經驗。

★中文四 許筠萱>社團經驗:茶藝社

我曾擔任過茶藝社的美宣長,在社團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將抽象想法化為具體。在這裡我學習到如何圓融地處理人或事、辦活動的流程、解決突發事情的能力,以及多方面的思考等,對於未來在職場上是有幫助的。

★國企四 林若芃>社團經驗:雄友會

在社團中得到真摯的友情,在面對緊急問題的處理能力增強,而且挫折容忍度也提高,對各種事情也可以擁有多種不同的角度思考,企劃的能力也會比一般人有概念,而且處理人際關係技巧也會比較得心應手。我認為在未來的職場上也許做事能力大家都相當,但如何做人更是一門學問。

自我充實 縮短落差

大學四年中沒有選擇參加社團的同學,又是怎麼想的呢?中文四莊旻嬑是因為通勤上課,認為沒有足夠參與社團的時間;而喜歡吃甜點法文四梅家瑜,則是希望能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學生時期有比較多自由的時間,她笑說,「如果有甜點研究社我就會參加!」英文四翁子騏同樣也認為,社團的吸引力還不夠,自己還有更想要做的事情,因為除了社團外,還可以藉由打工、參加講座及課程,也是另類充實自己的好途徑。

ξ面對未來,主動出擊!

讓職場老闆告訴您,社團經歷對於新鮮人到底重不重要!

★陳甫彥/ezTravel易遊網董事長、華山1914創意園區董事總經理

面談當然會看你有沒有實務經驗,如果沒有,社團經驗就可以

填補實務經驗的不足。不過也要看你有沒有辦法把社團學到的內化成

自己的能力,並具體表達出來,不是說有參加社團就有用。

★李裕豐/Lomography Taiwan樂魔亞洲有限公司總經理

對於沒有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來說,社團經驗是評估的標準之一,會有加分作用,但最重要還是人格特質。

★楊淑惠/ 金亨旅行社、高雄國際旅展負責人

在面試新進員工時若有社團經驗,特別是擔任過重要幹部,都會加分,如果是服務性質的社團更好;因為臺灣工業外移很嚴重,服務業比例增高速度相當快,服務性社團可以培養愛心、耐心,以及對人的服務,在未來會很受用!社團就是社會的小型縮影,參與社團就像是在模擬公司各部門的整合,提早讓自己在學生時間就能接受社會磨練,像是培養責任感、解決問題能力的養成、溝通能力,以及如何去完成一件事的能力。

ξ社團,進入職場的墊腳石

問卷調查中,新生期望在社團中學到的能力、社團人親身證實的回饋,包括應變、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抗壓力及處事態度等,皆與《Cheer》雜誌做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不謀而合。那大學生玩不玩社團,有關係嗎?本校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目的在於培育心靈卓越的人才,將社團納入必修課程,意旨在期望讓淡江每一位學生,都能在畢業前從多元的社團活動中,得到一生受用的能力。而沒有參與過社團的同學則用打工、參與講座來增加實務與學習的經驗,彌補社團經歷的不足,如同回應受訪的老闆們皆提到實務經驗的重要性。大學四年是踏入職場之前的學習經歷,除了培養專業能力,若能及早體驗到如何與社會互動,並累積實務經驗,相信必能提高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而「社團」就是一個最容易累積經驗值的方式!

NO.852 | 更新時間:2012-03-12 | 點閱:24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