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3-12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導讀 羅運治 歷史學系專任教授)

現在的老師,在上課時,學生最普遍的「要求」是:上課的題目、內容…能引起興趣是第一。俗話說:牛不吃草不能強押頭。想想,把學生搞笑了印象最易加深,總比把他們講睡了要強些。此情在今天所謂有關人文的科目,尤其與歷史有關的課程是最確切的。但嚴肅的想,使人想起了國學大師錢穆先生在他的巨著:<<國史大綱>>前有一段話:當信任何一國之國民,尤其是自知識在水平線以上之國民,對其本國以往歷史,應該有所略知。所謂對其本國以往歷史略有所知者,它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已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此聯想到「歷史」應是普及性質的教育,至少它提高了人文素養。時下最主要的前提是:總要有讀物讓人對其先有興趣吧!

大陸現時最牛的歷史老師袁騰飛寫了一套<<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四本書。其內容、章目條理分明,但被一般人認為是「顛覆」之前的歷史。但袁先生認為他只不過是把「顛覆」的東西(歷史)又顛覆過來而已。的確,這套書可讀性非常高。目前,在臺已有出版公司接獲授權,並將其內容濃縮成為三本出版,各本均有專家學者導讀。今天,我們正處於建國一百年後,甚至有很多單位仍在慶祝百年建國的氣氛中,不妨先將第三本:<<辛亥革命至國共抗爭>>看看吧!如此,生活在今天,在中華民國的領域及各種的制度下,更能體會自己所處的環境。

NO.852 | 更新時間:2012-03-12 | 點閱:15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