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11-09

蘭陽校園的定位

位於宜蘭礁溪林美山的蘭陽校園,現正積極開發中,預計民國九十四年(2005)九月正式招生。在這段過程中,曾不時有人提起:現在台灣的大學已經一百餘所,加入WTO,兩岸即將直航, 經濟持續不景氣,人口成長率急速下降,當此百般不確定的時期,為什麼還要闢建蘭陽校園?

首先,我要說的是本校已經發展了五十餘年,及至民國九十一學年度,已經擁有九個學院,四十四個學系組,四十一個碩士班,十五個博士班,學生人數達二萬七千餘人,儼然已具備大學城的規模。所以董事會在願景的規劃上,是採取「創造知識」、「傳授知識」、「應用知識」以及「探索知識」的四大策略來經營本校,而且在台灣,高等教育大多採美國的教育模式,絕少採英國的教育模式,而我們淡江適逢其會,在天時、地利、人和上,都有助於我們將兩種教育制度作一個比較與實驗。加之,科技的進步,一日千里,資訊網路必然成為未來輔助教學的利器,所以我們將既有的「創造知識」與「應用知識」的成績與新的構想與實驗結合起來,提出四個校園的願景。足見「蘭陽校園」的誕生,不僅在淡江深具意義,未來的成果也將開創台灣高等教育史上的新紀元。

「創造知識」的目的在營造「知識之城」(The City of Intellect),將定位於「淡水校園」,以研究型大學為主。所以未來要提昇博士班的的質與量,增加博士畢業生,繼續增聘具學術聲望並持之以恆的「大師」級教授。

「傳授知識」的目的在營造「智慧之園」(Garden of Wisdom),將定位在「蘭陽校園」,採英式全人通識教育,以英語教學為主。配合蘭陽地區特色與發展需求培養人才,未來畢業生可直接與英國的牛津、劍橋大學接軌。

「應用知識」的目的在營造「知識之海」(Sea of Knowledge Navigator),將定位於「台北校園」,以發展技職教育與終生教育為主。接受市場Ⅱ和市場Ⅲ的學生在職進修或滿足求知慾的需求。

「探索知識」的目的在營造「探索之域」(Space of Knowledge Explorer),定位在「網路校園」,利用電子科技、資訊網路,創造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與姊妹校合作進行遠距教學。

今天適逢本校五十二週年校慶,師生校友齊聚一堂,也藉此讓我們分享「蘭陽校園」即將招生的喜悅吧!

NO.5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9